人权观察欲借日方向柬施压

【本报消息】国际非政府组织希望日本政府在人权问题方面向柬埔寨政府施压一事,必将以“失败”告终。

据司法部发言人兼柬埔寨人权委员会副主席曾玛林近期表示,日本一贯的外交政策是以大事为重,尤其是尊重主权和不干涉别国内政。故此,日本不会向柬埔寨施加压力。

他还说,倘若有国际非政府组织要求日本向拥有主权的柬埔寨施压,必定不会得逞。

尽管他对上述组织没有指名道姓,但外界已认定是人权观察组织(HRW),该组织于19日向日本外务部大臣茂木敏充致函,要求其到访柬埔寨时探讨人权问题,加强人权保护对柬日两国的关系更加良好将起到重要作用。

该组织还说,柬埔寨正面临人权危机。柬政府一直采取行动,使评论政府的人士保持沉默,包括对有偏见的政治和《工会法》进行修改问题等,禁止言论自由和集会的权利。

人权观察敦促日本外相在会议上提出人权问题,释放政治犯,如维权人士、新闻工作者和反对派分子,并停止对他们进行骚扰和恐吓。

日本外务部大臣茂木敏充将从21日至23日对柬埔寨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访柬期间分别将与洪森总理和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巴速坤会晤,讨论双边关系和区域问题。(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