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额美钞渐渐淡出消费者视野

【本报消息】随着政府开始实施“去美元化”政策,柬埔寨境内流通的1美元、2美元和5美元小额美钞也逐渐淡出消费者视野。不过,政府仍尚未确定全面停止使用小面额美钞的时间。

据了解,8月31日是柬埔寨国家银行宽限国内银行和金融机构可将1美元、2美元和5美元小额美钞,免费运出国外的最后期限,一旦期限截止,之后的费用将由银行和金融机构各自承担。

据柬经济分析员纳朱表示,其对“去美元化”政策表示支持,国家银行应与各民间银行和金融机构进行探讨,以制定一个合理时间,停止收纳小面额美钞。这样将有利于巩固国币瑞尔的地位,减少美元货币在柬埔寨经济中的影响力。

柬国家银行于5月28日发布通告,关于停止回收1美元、2美元和5美元小额美钞,国家银行已预留3个月时间,即从2020年6月1日至8月31日,帮助各银行和金融机构将其所有的1美元、2美元和5美元的美钞免费运输到国外。

应提的是,政府发布有关停止接受小额美钞后,引起了广大民众的关注和市场的混乱。很多商贩自政令发布时间,就已停止接收小额美钞。不过,洪森总理已强调,柬埔寨并没有禁止使用小额美钞,其仍可在国内流通使用。拒绝接受小额美钞的商户将面临法律责任,但“去美元化”政策是大事所趋,目前已经有两家大型连锁超市通告不再以美钞找零,转而以瑞尔取代。

(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