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总理:疫情造成全球前所未有的经济危机

【本报消息】本月5日,2020年全球制造业和工业化(线上)峰会隆重召开,柬埔寨政府洪森总理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阿联酋能源部长马兹鲁伊等各国政要与会。

 

洪森总理致辞时指出:“9个多月来,世界一直在与新冠肺炎疫情战斗,这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社会和经济危机”。

他说,迄今为止,尽管开发疫苗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但没人知道疫情危机会在何时结束,也没人可以预测对社会生活各个方面产生的明确影响有多大。

几乎所有领域的经济和社会活动都受到了严重影响,特别是为了预防和应对新冠肺炎病毒传播的措施,这些措施已由各国政府实施,例如国家封锁和旅行限制。

在这种情况下,预计全球社会生活将发生结构性变化或转化为新常态(New Nomal),其中包括全球经济结构的变化,例如经济体在全球价值链和全球生产链中的变化;由于投资需求下降和人员流动减少而导致的全球资本流动减少,以及全球生产力下降;社会不平等加剧。同时,在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背景下,新冠肺炎疫情对工业和数字经济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产生了严重影响。

全球经济将缓慢复苏

洪森总理指出,由于许多原因,预计全球经济将缓慢复苏。这些原因包括:针对新冠肺炎治疗发现的药物和疫苗,以及每个国家顽强的适应能力。

许多政府一直在考虑开始逐步取消或放松行政措施,并允许经济逐步复苏,以挽救企业和人民。实际上,首先受疫情影响的亚洲,尤其是东南亚和东亚,情况得到了很好的处理。

对于柬埔寨来说,王国政府已经有效地处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局势,到目前为止,柬埔寨尚未有一个社区受到感染,也没有进行地区或整个国家的封锁。

柬埔寨出台5轮经济纾困措施

洪森总理指出,实际上,疫情给柬埔寨带来了一些严峻的挑战,尤其是在纺织、旅游、航空和服务领域。

在这种情况下,柬埔寨王国政府已经出台了5轮措施,以帮助维持国内外原料供应、生产和业务平衡,特别是确保受到疫情影响的人民的生活稳定。

这些干预措施包括:税收优惠和减免支付保险费,职业风险和健康保险;便利信贷条件,增加市场流动性以及向特定行业的工人提供补贴;服装和旅游业特别融资计划,以帮助恢复和促进中小企业的业务;在全国的企业和企业中组织工人职业培训以及准备满足工厂需求的营运资金融资项目。

在社会事务领域,王国政府启动了一项支持项目,以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并为农民提供支持,这将有助于促进改善社区基础设施,并在此困难时期为人们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此外,政府启动了一项纾困金补贴计划,为贫困和弱势群体提供额外的临时援助,以在危机期间维持贫困人口的生计。

在教育领域,在关闭学校一段时间后,王国政府出台了“重新开放教育机构的战略”,该战略要求教育机构采取多样化的学习方法:电子网络学习、结合课堂学习,落实严格执行“保持社交距离”的原则,以及卫生部确定的其他预防措施。

提高竞争力促进经济增长

洪森总理指出,展望未来,柬埔寨将通过引入公共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结构性改革措施,结合战略思想,实施适当及时的干预措施,实现两个优先目标。这两个优先目标包括,通过增加医疗支出和公共卫生促进计划,继续与疫情作战,以维持经济和社会平衡。通过一些方式继续稳定商业活动,如通过实施现金流量计划、技能培训计划、提供财政激励措施和激励措施,优惠贷款和增强市场流动性、稳定民生和增加就业,以及社会救助计划等。另一个目标是通过继续提高竞争力,通过促进经济多样化和促进结构改革来促进经济增长。

总体而言,为了恢复繁荣,我们所有人都必须通过制定战略和行动计划,以负责任的态度紧急应对疫情危机,以解决说是社会被分裂的挑战和恐惧,加强“和平、尊严和团结的价值观”宣传,包括合作、平等和相互尊重,以维护我们地区和世界的共同繁荣。

从这个意义上讲,每个国家都必须以温和、建设性和负责任的方式履行其职责,以在全球治理中更加活跃和互动,尤其是为建立一个良好的世界秩序。维持实现和平与贸易安全,保持可持续经济增长我们整个世界的长期繁荣的最重要先决条件。

我们必须继续努力加强全球化,全球化过去对经济增长作出了重大贡献,并为减少贫困和改善各行各业的人们的生活水平创造了空前的条件。

“在全球化的今天,一切都是相互联系和互动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确保我们的合作机制,保持开放精神并支持多边贸易体系,特别是加速我们的社会和经济联系,以推进议程,每个国家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尽管新冠肺炎大流行一直在妨碍社会和经济生活,但柬埔寨王国政府并未放慢其所有领域的改革步伐。实际上,我们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尖锐的改革措施,以应对投资者和企业所面临的主要挑战,从而通过给投资者在柬埔寨经商和投资创造有利的环境来提高柬埔寨的竞争力。

为了最大程度发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潜力,柬埔寨王国政府也已开始制定数字经济和电子政务政策框架。

洪森总理回顾了2017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访问柬埔寨期间,双方签署了关于“ 2018-2023伙伴关系计划”的联合宣言,旨在促进柬埔寨工业化的发展。

他说:“在当前情况下,我们希望这项国家伙伴关系计划还将在支持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后的经济复苏计划中发挥重要作用”。(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