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天大使发表署名文章《凝聚民族复兴伟力的新中国》

【本报消息】9月7日,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发表题为《凝聚民族复兴伟力的新中国》的署名文章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实践和探索中成功开辟的一条扎根中国大地、解决中国问题的道路,是实现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康庄大道。

全文如下: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城楼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人民由此踏上建设国家的新征程。回首过去的71年,中华民族筚路蓝缕、劈波斩浪,在“站起来”和“富起来”之后,正全面迎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下面,让我们一起回顾新中国走过的风雨历程,细数中国人民创造的一个个“中国奇迹”,共同感受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梦想的磅礴伟力。

一、国家独立吹响民族复兴号角

中华民族在历史上曾长期引领世界发展,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在大多数时间里,中国都是一个统一、团结和繁荣的国家,为人类文明进程做出了重要贡献。然而近代以来,随着封建王朝的衰落和外敌入侵,中国一度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也就是从那时起,无数仁人志士为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开始了前赴后继的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全体中国人民近代以来梦寐以求的目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中国近现代史上最伟大的事件,改变了中国历史的发展方向,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它结束了中国人民被压迫、被奴役的历史,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开启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新纪元。它为实现中国历史上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并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奠定了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它结束了中国半殖民半封建的历史,空前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另起炉灶”、“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发展才是硬道理”等一系列重要对内对外政策使中国重新站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奠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根基,将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团结在一起,吹响了民族复兴的伟大号角。

 二、正确道路引领民族复兴方向

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走出了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中国现在所走的道路,是马列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现实国情相结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同于其他社会制度模式,具有鲜明的独创性和强大的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实践和探索中成功开辟的一条扎根中国大地、解决中国问题的道路,是实现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康庄大道。

中国道路的最大优势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我们应变局、平风波、化危机、夺胜利的“定海神针”。中国道路的显著优势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全民共享,致力于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中国道路始终得到最广大人民衷心拥护的根本保障。中国道路的独特优势在于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北京奥运到上海世博、从抗洪救灾到同心抗疫,无不凸显着中国人民同心同德、众志成城!道路好不好,人民是裁判。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中国道路是人民的选择、符合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条适合中国国情、能够引领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

三、经济腾飞奠定民族复兴基础

建国之初,中国一穷二白、百废待兴。195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只有679亿元人民币,人均119元。如今的中国华丽转身,2019年GDP近100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位,人均达64644元。过去10年里,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近30%,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最强有力的“动车组”。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内外环境,中国经济显示出了强大韧性,GDP在二季度强势反弹,实现3.2%的正增长,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一个实现正增长的国家。这也再次展示了中国经济制度和经济结构的合理性、先进性,为世界经济恢复发展注入了更多信心和力量。

从铁钉煤油都不能自给到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中国现已建成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其中,航空航天、电子通信、医疗仪器、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技术产业蓬勃发展,高铁、核电等重大装备竞争力居世界前列。中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高速公路网、高铁运营网和移动宽带网;华为等一批中国通讯企业5G技术世界领先,中国5G网络建设一骑绝尘;刚刚建成的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为全球卫星导航市场的稳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强大的工业产业体系给世界带来福祉。中国的钢铁、水泥、汽车等20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全球首位,工艺品、家用电器、纺织品等享誉全球。近年来,中国生产的轮船、电脑、手机、新能源等高技术产品日益成为中国制造的新标签,让世界更多人民享受到了物美价廉的高质量产品。中国制造还为世界人民的生命健康提供有力保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生产的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用品在全球同类产品中占比超过80%,中国为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捐赠了不计其数的抗疫物资,为争取全球抗疫斗争胜利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四、民生改善增添民族复兴动力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稳步推进大规模扶贫开发,谱写了全球人权事业史上最壮美的诗篇。从1978年到2017年,中国共有7.4亿农村人口摆脱贫困,平均每天减少5万多。据世界银行统计,世界每减少100个贫困人口,就有70多个来自中国。2019年年底,中国贫困人口已减至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曾经的10.2%降至0.6%。2020年是中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中国将实现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绝对贫困将在中国成为历史。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的国民教育经历了从文盲率80%到义务教育近100%覆盖和高等教育普及化的巨大飞跃,国民素质和文化水平得到极大提高。中国整合建立了世界最大医疗保障体系,全国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达13.5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全民医保的目标已基本实现。与之相应的,中国人的预期寿命从建国初仅35岁提升到2019年的77.3岁。中国人民生活质量持续改善,从追求吃饱穿暖到享受品质生活,人们结婚“三大件”从20世纪70年代的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到80年代的洗衣机、电视机冰箱,再到90年代的摩托车、电脑、空调和如今的房子、车子和存款,需求档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2019年,居民消费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7.8%,经济增长主动力的角色进一步巩固。

初心铸就伟业,使命引领未来。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新时代中国人民满怀豪情踏上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征程。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有亿万中国人民共同奋斗的磅礴伟力,明日之中国,必将铺展更加灿烂恢弘的盛世华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