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犬雕像见证柬中情谊历久弥坚

【本报消息】暹粒省吴哥古迹巴戎寺的壁画上雕刻的古代中国商人同柬埔寨人民往来的生动情景,以及中国军队帮助高棉人民对外作战纪实艺术作品,反映了中国与柬埔寨有着历史悠久的合作关系。

除了上述浮雕,在柬埔寨到处都可以发现中国传统福犬(Foo Dog)的形象,其中金边的许多神祠庙堂和干拉省Vihear Luong寺庙都存有这一类中国福犬的雕像。

中国福犬据说是绝迹已久,后来在新疆被发现,为国家保护动物。中国福犬起源于3000年前,关于中国福犬的起源众说纷纭,第一种说法是北欧猎犬和古代松狮在蒙古大草原下的结合,第二个说法是中国狼和松狮犬配种。起初用途:牧羊犬、狩猎犬、拉雪橇犬、看门犬;用途:护卫犬、伴侣犬。

中国福犬常做为寺庙的吉祥物,古建筑前的类石狮雕像也会被称为Chinese Foo Dog。中国福犬已成为一个中国象征,中国福犬被视为会带来好运的福神。    (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