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长巴速坤: 反对域外力量搅局南海问题

【本报消息】柬埔寨副总理兼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巴速坤,于9月12日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出席第53届东盟外长会议、第27届东盟地区论坛和东盟与欧盟外长会议时表示,作为一个非争议地区国家,在南海问题上柬埔寨支持由南海争议直接当事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彼此分歧,反对外部势力干涉本地区事务。希望南海成为和平、稳定与繁荣之海。

巴速坤部长在会议上表示,柬埔寨非常支持国际社会的努力,特别是通过东盟地区论坛,以促进朝鲜半岛实现和平,永久实现不扩散核武器协约。

他重申,柬埔寨鼓励各方,特别是利益攸关方,充分和有效地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宣言》确认中国与东盟致力于加强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它强调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南海有关争议。

在争议解决之前,各方承诺保持克制,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和扩大化的行动,并本着合作与谅解的精神,寻求建立相互信任的途径,包括开展海洋环保、搜寻与求助、打击跨国犯罪等合作。

应提的是,在第27届东盟地区论坛上,各国领导人就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讨论了东盟地区未来的发展方向。

会议上,各方注意到东盟区域论坛的重要性,通过对话和协商,以促进与会人员之间和各国彼此之间建立信任与信心,为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作出贡献。

在区域和国际问题上,东盟外长提出了共同关心和关切的问题,这些问题威胁着区域和平与稳定,例如:朝鲜半岛的核问题、反恐和跨国犯罪,以及南海问题等。

参与东盟地区论坛的外交部长呼吁采取联合行动,促进多边主义,以维护该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繁荣。

会议上,与会各方领导人重申通过全面有效执行《2018-2022年东盟-欧盟行动计划》,加强双边伙伴关系与合作的共同承诺,并将现有的东盟与欧盟关系正式升级为战略伙伴关系。

会议还希望,东盟-欧盟能尽快完成《全面航空运输协定》(CATA)的谈判,加强双边航空合作及两地的航空发展。

最后,会议计划东盟各国继续开展有关救灾、反恐和跨国犯罪、海域安全、不扩散核武器、网络安全(ICT)等领域的合作。(勇平、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