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津优联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对美国制裁柬埔寨子公司的严正声明

我公司为中国天津优联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天津本土民营企业。2008年与柬埔寨王国政府签订(七星海)土地开发协议,在柬埔寨斥资成立独资公司–优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优联集团),负责柬七星海项目的开发建设。

2020年 9月15日,美国财政部发表声明,声称将根据《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法案》和美国有关行政令,对优联集团实施制裁。我公司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通观美方为我公司罗列的罪名,毫无事实依据,不值一驳。然而,为正视听,我公司特澄清声明如下:

罪名一:优联集团为中国国有企业。

真相是:中国天津优联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地道的天津本土民营企业,从未注入过国有资产。我公司以房地产开发为主营业务,连续多年荣获“天津百强私企”、“功勋企业”等荣誉称号。2007年在柬埔寨注册成立的“优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为天津优联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并非国有企业。美方称优联集团为中国国有企业,对我公司来说是莫大的荣耀。

罪名二:优联集团侵占和破坏柬埔寨当地人的土地用于开发项目,并与柬埔寨高级将领官金(Kun Kim)合作从事贪腐等违规活动。

真相是:2008年5月,优联集团与柬埔寨王国政府签订了《关于租赁地理位置为国公省基里沙果县和波洞沙果县的场地租赁合同》,优联集团一直严格执行合同条款,并严格依据柬埔寨的法律法规开展全部建设项目,所有已竣工及在建道路、桥梁、码头工程、景观园林、建筑等均完成正规的报审程序,合法合规推进。七星海项目用地是我公司按照柬法律租赁的,非政府特许用地,根据柬法律,租赁土地并无面积上限规定。

柬埔寨政府始终高度肯定我公司七星海项目取得的成就。鉴此,2009年11柬政府专门该项目成立了部际委员会,直接负责我公司项目区域内民众的拆迁、安置及补偿工作,优联集团负责予以配合。在征地拆迁过程中,优联集团始终严格遵守柬埔寨相关法律法规及合同约定,积极配合部际委员会推进各项工作,更未通过官金将军个人开展任何违规活动。美方为满足一己私利,极尽造谣中伤之能,对一个主权国家的高级官员说三道四,毫无道德底线可言。

罪名三:优联集团打着将柬埔寨建成为区域物流中心和旅游目的地的幌子,破坏环境并迫使柬埔寨人离开家园,损害了柬埔寨人民的利益。

真相是:优联集团自项目立项起,始终按照柬埔寨的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工作,严格遵守和执行各种审批手续。项目开发过程中,优联集团严格遵循与柬埔寨政府签订的合同约定,合理开发,积极保护环境和自然生态资源,聘请专业环境保护人员进行地块场地内的森林保护工作,禁止滥砍滥伐、破坏植被。在拆迁补偿过程中,优联集团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配合柬方对拆迁户进行了妥善安置。

同时,优联集团全面践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柬当地社会公益事业,以人为本,尊重当地民俗,积极协助当地政府建设公共基础实施,改善公共服务,累计投入超300万美元,切实解决当地民众生活用水、用电、出行及物资运输等城市配套设施,也为百姓解决居住、上学、就医、工作等问题,为当地百姓修建教育、医疗等设施。

据初步统计,优联集团在柬已援建超1000所民房、7所学校、多栋乡政府办公楼、警察所、大市场、寺庙善堂、卫生所等;修筑120口水井、2条人工河、9个蓄水池等。捐赠救护车、摩托车、电脑、测量仪器、学校的办公柜等配套硬件,以及各类生活物资;累计向柬埔寨红十字会捐款超过620万美元。

罪名四:七星海项目可能被中国政府用于军事目的,中国在柬埔寨的永久军事存在可能威胁地区稳定,并破坏和平解决争端、促进海上安全及航行和飞越自由的前景。

真相是:自从我公司在七星海园区内开始修建飞机场和码头以来,以美国为主的部分势力频繁捏造事实,造谣我公司修建的飞机场为军用机场,散布中国要在七星海修建海军基地等等。对此,柬埔寨政府高层领导多次在公开场合对此事进行澄清,强调七星海机场和港口都为民用,届时将成为全球的运输枢纽,柬埔寨宪法不允许在本国领土建立任何外国军事基地。柬方多次组织包括美驻柬使馆外交官的各国驻柬外交官、国防武官团前往我公司项目地考察,是否为军事基地大家自有公论。

综上,美国财政部声明中罗列的关于优联集团的多项罪名均是罔顾真相、无中生有。我公司强烈抗议美国援引国内法,以“莫须有”的罪名对我企业实施“长臂管辖”。

作为中国的一家合法合规民营企业,我公司重申将继续坚持合作共赢的原则,克服一切困难把七星海项目建设好,为改善柬当地人民的生活,为柬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我公司郑重声明,欢迎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到七星海投资兴业,现实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天津优联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2020年9月16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