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总理发文祝贺国际和平日 批评西方国家人权“双标”

【本报消息】值此9月21日国际和平日之际,柬埔寨总理洪森亲王发表文告,祝贺国际和平日,同时也对一些大国和西方国家在评估人权时采用双重标准的做法给予有力批评。

洪森总理在文告中表示,本届国际和平日以“共建和平”为主题。当前,除了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全球性危机之外,世界局势也在继续变化。大国之间为保护其政治、军事和经济利益而产生的竞争正朝复杂及紧张的趋势发展。一些大国企图通过其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政策来插手和领导世界,致使近75年时间里帮助维持世界和平与繁荣的多边法律和体系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大国和一些西方国家继续向柬埔寨施加压力,就像他们在1970-1980年代对柬埔寨所做的那样。

他还指出,过去41年里,在王国政府和柬埔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将柬埔寨从废墟灰尘中发展成现在的全面发展国家,使柬埔寨走上一条正确的和平道路、捍卫主权、不结盟政策、高举民族主义、确保独立和领土完整。柬埔寨取得的这一伟大成就,从未得到世界大国和西方国家的赞扬或钦佩。此外,他们在柬埔寨的人权实践评估中采用两个标准,并将这一人权问题用作工具,干预柬埔寨和其他弱势国家的内政,侵犯国家主权和独立。

“柬埔寨清楚地了解到尊重人权、促进基本自由、奉行民主多党制和提高立法机构独立性,以及保护国家和平、社会稳定与和谐的重要性,这对可持续性发展和国际社会作出重大贡献。但是,柬埔寨人民必须记住,和平是国家可持续发展和一个民族繁荣的关键。如果我们失去和平,我们将失去一切。前进的道路仍将面临许多障碍,只要我们全力持维护国家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就不会有任何事务能阻碍国家发展。”

洪森总理还说, “尽管面临挑战,即便有生命危险,柬埔寨仍以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感到自豪。柬埔寨已连续14年派遣维和部队在10个地区的9个国家参与联合国维和任务。

洪森总理还对所有为维护和平作出牺牲的各级官员和人民表示敬意和赞赏。他们的牺牲给国家带来了政治稳定、促进国家发展,加强民主、自由和法治建设。同时,他也感谢各友好国家、发展伙伴和国际组织的支持,他们自柬埔寨脱离种族灭绝之后不断地向柬埔寨提供各种援助,因此,柬埔寨能取得当前的发展,与友好国家、发展伙伴和国际组织的鼎力支持密不可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