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提议将韩国—湄公河国家合作 升级为战略伙伴关系

【本报消息】本月28日,柬埔寨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巴速坤以视频形式出席第10届韩国-湄公河区域外长会议并发表讲话。韩国外交部长康京和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共同主持此次会议。

巴速坤副总理

会议集中核查韩国-湄公河区域国家合作情况,讨论未来合作方向,并就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讨论。

各国外长高度评价近年来的合作成果,同时对双方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技术、教育、职业培训、农业、环保、水源管理等领域的合作项目所取得的重要结果表示欢迎。

各国外长强调了进一步加强各成员国之间合作需求,旨在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同时鼓励企业在这一过程中贡献力量。本次会议重申了湄公河区域国家-韩国伙伴关系在缩小东盟内部发展差距和实现“东盟共同体2025年愿景”中的重要作用。

韩国外交部长康京在会议上宣布,韩国提议将韩国—湄公河区域国家合作升级为战略伙伴关系。

柬埔寨副总理巴速坤对韩国提出的升级为战略伙伴关系给予全力支持。巴速坤表示,韩方的提议与洪森总理的倡议完全一致,早前洪森总理也提倡将双方的会议机制升级到峰会级别。

此外,巴速坤副总理对韩国提供价值3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表示感谢,其中包括向柬埔寨捐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疗设备等。

巴速坤副总理赞赏韩国致力于湄公河地区的发展,并在更大程度上为实现东盟共同体所作出的承诺。希望在柬韩两国疫情缓和后,双方政府能积极通过贸易、投资和旅游业刺激两国疫后经济发展。

各国外长还一致同意通过2021-2025年阶段行动计划,旨在协调配合建立致力于人民、繁荣与和平的伙伴关系。

会议结束时,各国外长通过第十届湄公河-韩国外交部长会议联合主席声明,一致同意在11月召开的第37届东盟峰会期间举行第二次湄公河-韩国峰会。(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