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华总会代表团拜访中国大使馆 庆祝中国国庆中秋双佳节

【本报消息】9月30日下午,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方侨生勋爵率领柬华理事总会领导一行拜访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向王文天大使及使馆外交官祝贺国庆节、中秋节。

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方侨生勋爵、监事长冯俊南阁下、轮值会长许先进、常务副会长方灿成勋爵、郑源来勋爵、蔡迪华勋爵、韩强畴勋爵、荘明强勋爵、 黄焕明、 林少雄、蔡璧光勋爵、吴兴利勋爵、陈速丰、青年团团长杨宗霖勋爵、钟耀辉常务秘书等出席。

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方侨生勋爵指出,今天,柬华理事总会代表团非常荣幸能在中秋、国庆双节即将到来之际,前来拜访王文天大使,向大使阁下及使馆外交官祝贺国庆节、中秋节。

他说,今年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正好逢上公历10月1日国庆节。双节合一,是每19年左右重逢一次。在这普天同庆的重要双节前夕,作为柬埔寨重要的社团组织,柬华理事总会代表全体华人华侨向王文天大使及使馆各位外交官表示节日的最美好祝愿,同时也通过中国大使馆,代表全体华人华侨对祖(籍)国迎来71周年国庆说声:“祖国,生日快乐!”

“今天,我们在社交网上看到很多关于双节的祝福语,其中有一句“国庆又逢中秋月圆,伟大祖国大好河山,蒸蒸日上繁荣富强,神州共奔福丽康庄!”这正是海外华人华侨祝福祖(籍)国、深爱祖(籍)国的心声。”

他补充说,柬埔寨华人华侨非常重视文化的传承,春节、清明、端午、中元、中秋等华人传统节日在柬埔寨,尤其是金边市的过节气氛特别浓厚,也感召了柬埔寨人和我们一起过节。更重要的是,我们深爱祖(籍)国的心,是天地共知的真情,我们毫不犹豫,坚定地支持祖籍国的和平统一大业,支持祖籍国在维护国家和民族正当权利的正确立场和采取的正确行动。

他称,强大的祖(籍)国始终是海外华人华侨的坚强后盾!我们为新中国成立71年来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感到自豪。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信息化深入发展,居民网上购物、手机支付、坐高铁成为常态,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他表示,新冠疫情爆发后,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赢得了这次疫情防控战的胜利。与此同时,中国还向世界分享防疫经验,并承诺疫苗研发成功大批生产后,将同世界各国,尤其是东南亚国家分享。足以说明,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对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发展发挥了极为重要的大国作用。”

“柬华理事总会团结广大华人华侨,通过兴办华文教育,在柬埔寨大地发扬中华文化与华人精神,促进柬中文化的融合,为华人华侨同柬埔寨和睦相处,创造良好的生活与发展环境。”

他说,当然,促进华社与华人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大使馆的鼎力支持。自1990年以来,依靠中国大使馆的支持与帮助,柬埔寨华文教育才得以迅速发展,才有今日的成就。当然,华文教育的今天仍然面临经费有限、师资短缺、教材需要更新等困难需要解决。柬华理事总会特别感谢,中国大使馆在师资派遣、教学设备、改善校园环境等方面给予各地华校的支持。特别是,中国大使馆近期赞助了一套86英寸多媒体教学设备给予柬华师资培训中心,让我们有更好的条件培养本地华文教师。因此,我们充满信心,一定能够让柬埔寨的华文教育事业发展得更好。

王文天大使表示大使馆是柬埔寨华人华侨的“娘家”,愿意继续支持柬埔寨华人华侨,尤其是柬华理事总会积极开展工作,为发展柬埔寨华文教育,造福在柬广大华人华侨,加强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促进祖籍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活动上,王文天大使与方侨生会长共同切蛋糕,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小林、伟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