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总理感谢中国援柬兴建上千公里道路、桥梁

【本报消息】本月7日,洪森总理出席位于干拉省见遂县的“太子庄园度假区”正式开业典礼时,再次感谢中国援建柬埔寨上千公里的道路。

他说:“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今天也出席了活动。我借此机会感谢中国政府援建柬埔寨上千公里的道路。”

洪森总理对一些人士指责柬埔寨只抓住中国,而放弃了与其他国家的合作表示遗憾。

洪森总理质问说:“柬埔寨已建成的这些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若没有得到中国提供宝贵援助,请问哪个国家会提供援助呢?”

他说,当然1号公路由日本政府援建,河良大桥由日本政府援建。然而,连接金边市到其它省份的许许多多的国道和桥梁等都由中国政府援建。

洪森总理强调:“这些国道和桥梁如果未得到中国援建,请问哪个国家会援建呢?如果你能够给予明确的回答,我甚至可以下台。”

他指出,有些人只会揭柬埔寨政府的短,甚至最近几天里,还有人指责柬埔寨允许中国独家使用柬埔寨云壤海军基地。

洪森总理说,针对云壤海军基地的问题,自己曾多次驳斥和澄清。如今自己已要求重播自己于今年6月在西哈努克省公开演讲关于说明云壤海军基地的问题。

他还说,自己还要求将演讲内容翻译成英文,以及要求外交部向各国驻柬使馆发出照会,说明柬埔寨的立场。云壤海军基地港口是属于军事港口在军舰停泊之前必须申请。不仅仅中国,其他国家也一样可以申请柬埔寨让军舰停泊、加油,或者与柬方举行联合演习等,我们会很欢迎。

由中国援助柬埔寨的一座连接磅湛省成东县至特本克蒙省哥士马县的跨湄公河大桥,即将在不久的将来建成。

洪森总理透露:“这座大桥即将建成,王文天大使我们将共同出席这座大桥通车仪式。”

洪森总理还透露说:“昨日我批准了3个项目,将向中国政府申请贷款。因为这些项目的谈判已达成共识。”

他说,第1个项目就是41号公路,连接4号公路到贡不省;第2个项目是位于贡不省的31号公路;第3个项目也是位于贡不省的33号公路。

(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