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远方未远》在柬播出 宏恩医院院长陈新华精神永存

【本报消息】10月1日——8日期间,由中国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拍摄制作,中柬友谊台协助拍摄、翻译、配音的纪录片《远方未远——一带一路上的华人华侨》在柬埔寨国家电视台、Fresh News网络电视台和仙女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受到柬埔寨观众的热烈欢迎。

该片是中国中宣部“纪录中国”传播工程项目, 以“一带一路”上的节点城市、支点国家为选择线索,深度聚焦 12 组华侨华人的工作、生活状况,通过真实记录关于纽带、财富、融通和梦想的个体故事,勾勒出“一带一路”建设道路上 6000 万华侨华人的生动群像。其中,在柬播出的《融通》是该系列纪录片的第三集,拍摄于2018年11月,拍摄对象选取了金边宏恩医院院长陈新华和中柬友谊台柬方雇员拉塔那。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6月22日,陈新华因病与世长辞,这部纪录片也是陈新华生前的最后一部影像资料。

陈新华,柬埔寨金边宏恩医院院长,柬埔寨河北总商会会长。1997年,38岁的他作为中国援外医疗队的一名医生来到柬埔寨,从踏上这片土地的那一刻起,便开始了他和柬埔寨一生的情缘。前后二十多年的时间里,陈新华共接诊达30万人次,受到当地中柬患者的爱戴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在陈新华眼中,只有患者,不分国籍,很多身无分文的中柬患者都受到过陈新华的无偿救助。

柬中友好协会主席艾森沃曾赞誉陈新华是一位无私奉献的人,是柬中人民共同的朋友,为柬埔寨医疗事业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纪录片在柬播出后,受到柬埔寨民众的广泛关注。陈新华院长的“柬埔寨女儿”孙苏梅对记者表示,希望通过这部纪录片能让更多的柬埔寨人知道自己“中国爸爸”生前的故事,希望他的精神在柬埔寨永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