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柬疟疾病发率同比下降70%

【本报消息】据柬埔寨国家疟疾、寄生虫和昆虫防治中心主任辉雷格表示,今年前9个月,全柬共有7524例疟疾病例,其中恶性疟原虫病例(Plasmodium falciparum)775例,间日疟原虫病例(Plasmodium vivax)6749例,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约70%。

他强调,尽管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下,国家卫生部仍竭尽全力直面应对疟疾,按照原制定计划实行2020年工作项目,从而迈向2025年实现王国政府制定的全面消除疟疾病的目标。

卫生部部长蒙文兴呼吁广大民众积极参与疟疾防治工作,特别是在山林地区或疟疾高发地区时,不论在白天或黑夜都要入睡于蚊帐内。若发现有任何疟疾病症状,要立刻到附近的医院或卫生中心接受治疗。卫生部将继续发放药浸蚊帐,以及向广大民众提供免费疟疾病检测服务。

据了解,疟疾是经按蚊叮咬或输入带疟原虫者的血液而感染疟原虫所引起的虫媒传染病,主要表现为周期性规律发作,全身发冷、发热、多汗,长期多次发作后,可引起贫血和脾肿大,严重者可因休克或其他重要脏器损伤导致死亡。(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