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 暨2020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合作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

【本报消息】柬埔寨国务大臣兼公共工程与运输部大臣孙占托今天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视频演讲时指出泛北论坛举办,促进了中国-东盟区域合作新格局的形成,为区域发展增添了活力。两国合作的不断推进,也离不开泛北合作论坛、泛北合作机制的助推。今年泛北论坛的主题是,聚焦国际门户港,共建陆海新通道:泛北合作的新时代。该主题道出了柬中两国合作的诸多契合点。

2020年10月15日上午,第十一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暨2020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合作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

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出席论坛并致辞,泰国副总理兼商务部部长朱林拉萨那威西、中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发表视频致辞。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汶莱首相署部长兼财政与经济部第二部长刘光明、马来西亚交通部部长魏家祥等国内外嘉宾在主旨演讲环节依次进行现场发言或视频发言,15位国内外嘉宾发表了专题研讨对话。

孙占托表示柬埔寨目前拥的国际性主要港口有:西哈努克港、戈公港、金边港、贡布港。不过,前3个港口的水深条件都不算太好,影响了大型船只的进出。贡布港的水深条件则超过了现有的三大国际性港口,我们的目标是将贡布港逐级建设成柬埔寨重要的进出口贸易大港,使其成为柬埔寨最优良的深水港口。我们自身在相关的建设等能力上稍有欠缺,所以我们也希望通过与中国以及区域各国,乃至世界各国合作,帮助柬埔寨发展。

本届论坛以“聚焦国际门户港,共建陆海新通道:泛北合作的新时代”为主题,下设“合作共建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探索联动发展新模式”“高质量建设陆海新通道,助力国际供应链发展”两个议题。

围绕上述议题,与会嘉宾就如何共建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探索在基础设施、产业、贸易、金融等领域构建跨区域共建共享机制,以及在国际贸易发展新形势下,研究更高水平合作建设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以下简称“陆海新通道”),维护和促进地区及区域国际供应链的开放、安全和稳定等方面内容进行了研讨对话。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合作共建陆海新通道和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是推进中国—东盟“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实践和具体举措,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情况下,各方应秉持合作共赢、共商共建共享的核心理念,积极探索陆海合作新路径,推进“一带一路”取得新进展。

成果方面,启动了钦州国际集装箱码头统一运营仪式、中谷钦州集装箱多式联运物流基地开工仪式、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港航互联服务平台上线仪式,开通了东盟(柬埔寨)至北部湾港水果快线,发布了广西水运港口发展基金等。

恰逢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十周年,本次论坛的召开,标志着共建陆海新通道及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得到务实加快推进,为泛北部湾次区域合作、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带来新动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