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权组织抹黑柬政府扼杀言论自由

【本报消息】美国人权活动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于14日发布年度网络自由度报告称,柬埔寨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压制网络自由言论。

该组织的报告指出,柬埔寨互联网言论自由处于危机边缘,发表自由言论批判政府的个人及机构都已遭到制裁,疫情期间,约30人被柬政府当局指控涉嫌散布虚假信息而逮捕。

针对上述问题,国家警察总署发言人蔡金肯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当下,部分网民散布虚假信息,故意扰乱社会治安、制造恐慌,故此当局政府对涉事网民进行法律制裁合情合理。

人权活动组织”自由之家”的报告指出,自新冠疫情蔓延全球后,全球网络自由度下降呈现三个特点:多国政治领导人以疫情防控为由限制公民自由言论;政府以抗击疫情为由扩大监控力度,用前所未有的方式部署新科技手段搜集和分析个人数据;全球互联网开放度降低,“国家网络主权”概念扩展让多国筑起数字壁垒。(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