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采之路几经波折!柬“第一滴油”终有眉目

【本报消息】为按原计划于“A区块”仙女油田开采出柬埔寨“第一滴油”,及避免开采权丢失的风险,新加坡克里斯能源公司(Kris Energy)已与Kepinvest Singapore达成贷款协议。

克里斯能源公司近期宣布,该公司已从Kepinvestsingapore获得8700万美元的贷款,满足首次石油开采融资的需求。

开采之路几经波折!柬“第一滴油”终有眉目

克里斯能源公司虽获得“A区块”油田的开采执照,但石油开采之路几经波折,2019年底,新加坡面临债券坏账浪潮,油气勘探企业克里斯能源有限公司“暂时停止偿还”部分财务债务。其中包括2023年到期的2亿新元债券的利息,克里斯能源之后收到了汇丰控股的信函,要求加快它们的定期融资协议。新加坡油气勘探公司克里斯能源公司在今年5月6日在一份声明中概述了公司在柬埔寨水域海上油田的开发情况。声明称,肺炎疫情大流行对全球石油和天然气的需求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而前所未有的供应过剩给公司的开采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克里斯能源公司将继续与利益相关方合作,实施财务重组,继续推动该油田的开采工作。

今年8月,克里斯能源公司宣布,“A区块”仙女油田的钻井平台建设已完成,计划于2020年年底开采出第一滴油。在开发的第一阶段,预计石油产量最高将达到每天7500桶,据财政部门预估,整个区块约能生产出3000万桶石油。

克里斯能源公司错过于今年6月30日开采出石油的最初约定期限,因此,开采期限被推迟至今年年底,一旦无法完成任务,克里斯能源公司恐将失去开采权。

据了解,柬埔寨将其油气田划分为A、B、C、D、E、F六个区块,其中A区块的油气储量最高,项目区域水深约为50米至80米,柬埔寨海域A区块油田原本共有4家国际石油公司取得勘探开采权,即美国雪佛龙公司、日本三井石油勘探公司、韩国炼油公司GS Caltex和新加坡克里斯能源公司。近几年内,克里斯能源公司收购了另三家公司在A区块油田的股权,使其在该区块持股增至95%,柬埔寨政府拥有A区块油田5%的股份。

涉及到钻探的技术挑战,庞大的预算,技术人员紧缺,以及过去几年全球油市萧条等因素的影响,柬埔寨石油开采之路几经波折,早先多次宣布的开采计划都被推迟,克里斯能源公司也背负着沉重的债务负担。

根据柬埔寨去年修订的《石油法》,柬埔寨政府拥有本国所有石油资源的所有权。《石油法》将规范柬埔寨领土和领海内一切石油资源开发活动,旨在配合柬埔寨开发石油产业,涵盖石油上下游工业,包括勘察、开采、提炼、分销、储存和进出口等。

柬埔寨邻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缅甸、越南、泰国和菲律宾建立了石油工业,而没有石油资源的新加坡则拥有大型炼油工业。柬埔寨丰富的石油资源,不仅能够满足国内对各石油产品的需求,不再依靠国外输入,还有望成为新兴的石油资源输出国。

随着柬埔寨石油的开采,势必将产生各类配套生产设施、辅助原材料以及相关的利用炼油厂副产品进行生产再加工的企业,从而推动国内就业人数大幅增加。在大程度解决就业问题的同时,促进柬埔寨经济的快速发展。

柬埔寨政府曾于2019年宣布,来自自然资源的收入,特别是石油的收入,将用于建设道路、桥梁、机场以及学校和医院等基础设施。

此外,洪森总理也曾公开表示:“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使用过任何自然资源,甚至没有使用过一滴石油,但我们依然可以生存。因此,当来自自然资源,特别是石油部门的收入可用时,我们将把这些收入用于基础设施的建设上。”

这意味着柬埔寨将朝着稳定向好的形式发展,吸引各国投资者的目光。(大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