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国大担当” 柬累计派遣7123名蓝盔勇士

【本报消息】本月27日,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巴速坤,在出席外交部举办的多边主义疫后主题会议上表示,迄今为止,柬埔寨累计派出7000多名蓝盔官兵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

73名蓝盔官兵完成维和任务归国

联合国驻柬埔寨协调员Pauline Tamasis女士与会。

巴速坤部长表示,若在此不提及和表扬柬埔寨维和部队积极参与联合国维护任务,对柬埔寨蓝盔勇士来说是不公平的。

巴速坤部长还表示,自2006年以来,柬埔寨已派出7123名(女419名)维和官兵参与联合国维护任务,其中大多数维护官兵于非洲开展维和行动。

他说,柬埔寨派遣女性的官兵人数,在全球120个国家中排名第17位。在东盟成员国中,排名第二。

他还说,柬埔寨外交政策得到了多边主义精神的大力支持。洪森总理于9月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强调,柬埔寨承认多边主义在解决各国共同面临的复杂全球挑战问题中起到核心作用,各方在解决面临的挑战中,最有效的方式是通过重新组建多边主义精神进行解决。

巴速坤部长补充说,两年前洪森总理决定主办2020年亚欧会议(ASEM13)时,总理希望柬埔寨以最透明的方式做出贡献,以致力于促进多边主义。亚欧会议仅次于联合国,可有效利用多边主义解决全球性、区域性的难题,以及处理许多跨境和非传统的威胁。(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