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框架下柬中经贸合作成果丰硕

【本报消息】据国际房地产顾问公司莱坊(Knight Frank)2019年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一带一路”项目启动实施之前,中国在柬埔寨的投资主要集中在水坝和电力等项目。当“一带一路”倡议启动后,中国投资转向多个领域,尤其是建筑业,房地产业和运输业,占中国对柬投资总额的73%。

据柬埔寨国家银行2019年发布的金融稳定报告指出,2019年,柬埔寨海外直接投资流入额为37亿美元,较2018年增长15.2%。其大部分投资涌入金融、建筑和房地产领域。

“一带一路”框架下柬中经贸合作成果丰硕

据了解,“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提出的外交战略,意在加强中国与其他亚洲、欧洲、中东和非洲国家的合作并提高连通性。

据印度的大学教授于2020年10月27日在东亚论坛上发表的研究文章得知,截至2020年10月,来自三大洲的138个国家已与中国签订了“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而柬埔寨于2016年年底,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柬埔寨期间宣布加入该项目。

据世界银行的一项研究强调,“一带一路”交通走廊沿线的71个国家占全球海外直接投资的35%,占全球商品出口的40%和全球人口的60%。

洪森总理于2019年4月在中国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表讲话说,该倡议极大地促进了柬埔寨经济发展。

洪森总理说,中柬合作开发的西哈努克经济特区,就是一个成功典例。该特区的开发建设吸引来了161家外国公司,其中包含148家中国公司,并创造就业岗位2万多个。

应提的是,今年10月12日,柬中通过视频方式正式签署《中柬自由贸易协定》(China-Cambodia Free Trade Agreement,简称中柬FTA)。该协定签署后,将进一步深化双方经贸合作关系,同时将成为柬埔寨未来对外贸易的最大推动力。柬埔寨与中国也定下2023年双边贸易额突破100亿美元目标。(大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