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

11月3日,正能量集团邀请柬埔寨华文传媒行业代表共同举办了一场华文媒体行业交流会。出席本次交流会的有正能量集团执行总裁罗斌,柬中记者协会(简称柬中记协)联合主席刘晓光,柬中记协联合副主席、柬华日报主编安佳,柬中记协联合副主席、柬单网创办人刘鸿飞,网易柬埔寨总经理曹畔,泛亚生活主编赵耀,柬埔寨头条市场部主管唐炳坚,熊猫TV运营总监韦莹,此外还有部分记者代表与会。与会人士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并合影留念。

正能量集团执行总裁罗斌首先向与会人士介绍正能量集团的一些基本情况。正能量集团总部在香港,于去年7月份在柬埔寨正式投资运营。公司实力雄厚,核心团队都是国内一线城市各行业的运营精英组成,有非常强的执行力。公司在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在柬埔寨已经完成了许多实业投资,如矿山、河沙、酒店、物流、安保,等项目,接下来还要布局造船业和农业等。正能量集团响应中国政府“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战略的号召,在中柬签署自贸协定的有利条件下,秉持“尊重、鼓励、信任、团结、传递正能量”的企业精神,以柬埔寨为战略支点,辐射整个东南亚,企业愿景成为东南亚最具活力的跨国性投资服务集团公司,为中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做重要贡献。

正能量集团牵头发起这次柬埔寨华文传媒行业交流会的目的,一是希望可以结识各领域的朋友,了解传媒行业信息和现状。二是我们也看到在柬埔寨乃至全世界西方媒体主导着意识形态话语权,这些非中文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大都充满偏见和敌意,并通过社交媒体渗透,极大影响了外国本地人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印象和看法。正能量集团作为一个有使命感的中资企业,有责任与柬埔寨本地华文媒体携手一起改变这种状况,还原全世界一个真实的中国美好形象。

(柬中记协联合主席刘晓光)

柬中记协联合主席刘晓光表示,正能量集团发起这次柬埔寨华文传媒行业交流会非常及时,感谢正能量集团给了柬埔寨华文媒体人一次难得的聚首在一起,共商发展大计的机会。今年由于网赌禁令的实施,再加上欧盟取消柬埔寨部分EBA待遇,还有疫情,各种因素叠加,柬埔寨的经济的确非常困难,在柬华文媒体的生存也面临巨大压力,如何在坚持高质量报道、正面报道与生存之间找到平衡的确很难。当前的柬埔寨华文媒体有两个比较大的问题;首先是,大部分华文媒体没有自己独立的采访能力,很多新闻来源都是从柬文新闻翻译过来的。而柬文的新闻报道水平良莠不齐,其中有许多对于中国和中国人的不实报道、歪曲报道。而我们的许多华文媒体不加甄别地翻译过来,为己所用,造成以讹传讹。第二个问题是,部分华文媒体为了流量,总是有意无意放大报道中国人的负面消息,长此以往也破坏了中国人的形象,影响了许多中国投资者对柬埔寨的投资信心,也让部分柬埔寨人对我们中国人产生歧视。

刘晓光主席还向罗斌总裁汇报了目前柬文传媒的现状。他说,绝大多数柬埔寨人是没有去过中国的,对中国完全不了解,他们只是通过媒体来了解中国的。而在柬埔寨西方媒体比较强势,许多本地政府官员习惯于直接阅读英文报纸和浏览英文网站,而很多西方媒体是对中国充满恶意,对中国的报道别有用心的,这样就会潜移默化地影响本地官员对中国的看法。而且本地柬文媒体也非常乐于从这些非中文媒体上转载新闻,这就导致柬埔寨官员和民众对中国和中国人的看法偏向负面。而实际上中国是对柬埔寨最友好、对柬埔寨援助最多的国家,但由于我们柬埔寨中文传媒行业人才和资源的缺乏,行动不统一等,我们的宣传工作却一直处于下风。所以如何讲好中国人的故事,树立中国人的良好形象,对于柬埔寨的华文媒体来说任重而道远。

柬中记协联合副主席,柬华日报主编安佳

柬中记协联合副主席,柬华日报主编安佳补充说,在柬埔寨的华文媒体中,只有柬华日报、柬中时报和华商日报有比较完备、自主的采访团队,可以对在柬中国人和本地人做独立采访,而其他华文媒体在这方面非常欠缺。据他的接触,凡是去过中国的柬埔寨人都对中国和中国人印象非常好,对中国的发展变化印象深刻、赞不绝口。这些柬埔寨人回来之后,都自觉地成为了宣传中国、弘扬柬中友谊的民间大使。希望在柬华文媒体能够坚定立场,同心协力,多宣传有关中国和中国人的正面新闻。

与会的华文媒体代表都对刘晓光主席和安佳副主席的讲话表示赞同,代表们纷纷表示,对于刘晓光主席和安佳副主席两位媒体前辈的忠言,大家一直铭记在心,始终努力践行。但迫于现实经营压力,很多时候也不得不做一些吸引眼球和流量的各类新闻。因为流量才是媒体的价值变现点,没有流量就没有广告收入,没有广告收入的媒体投资人不可能获利,那么就没有动力继续投资把项目再做下去。就这样,柬埔寨的传媒行业在生存面前不得不低头,形成了恶性循环。

(泛亚生活主编赵耀)

还有的代表解释说,第一这些所谓的负面新闻是现实发生的,也不是胡编乱造的、虚构的、捏造的;第二,华文媒体在报道这些事关中国人的负面新闻的时候都还是有大局观的,都还是很克制、理智的。大家都是中国人,内心都爱自己的国家,大家都希望为树立中国和中国人的正面形象出力,没有人是有意地、刻意地去报道这些负面新闻的。但是由于生存的压力,有的时候不得不做出一些妥协。

与会的媒体代表们畅所欲言,大家都愿意拥护柬中记协领导提出的传媒行业原则和底线,同时也希望官方机构能够谅解在柬华文媒体生存的艰辛和难处。希望能够找到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来解决国家需要和媒体生存的问题。

大家提出的建议是:第一,可以成立一个类似行业协会的组织,大家可以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协调行动,形成统一的媒体矩阵。第二,柬埔寨的市场实在太小了,中国人也少,通过信息流来变现的可能性较低,收益也不大,所以可以尝试通过资本商业化运营的模式,来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正能量集团执行总裁罗斌最后做了总结发言:

在目前国际经济形势和柬埔寨国内的经济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我们中资企业和华文媒体应该团结一致,抱团取暖。大家资源共享,互相帮助,共同发展,传播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我们应该多报道在柬中国人的好人好事,在柬中资企业对柬埔寨的援助事业,传播中国文化和价值观,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多方共赢。正能量集团非常愿意与大家进行合作,为大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为了实现这个目的,正能量集团特别提出几点倡议:

1、各大媒体共同参与建设一个新的传媒平台,大家共同资助建设这个平台,未来这个平台可以让所有参与者享受股东权益。

2、用资本金融模式解决传媒平台生存问题,发展问题,不急于以广告或现有的传媒产品和流量变现。

3、用有效的股权激励等办法解决传媒人才问题,留住人才,保证行业可持续良性发展。

4、长远规划,有序和有目的性地在柬埔寨传播正能量,宣传中国文化,讲好中国人的故事。

与会的媒体代表对于正能量集团提出的方案一致表示高度赞同,并期待可以尽快实现,各媒体都愿意加入,共襄盛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