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签署将助力柬埔寨经济腾飞

【本报消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四次领导人会议于15日以视频形式举行。会议期间,中国政府与东盟十国及日、韩、澳、新西兰的贸易部长共同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标志着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成功启航,是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新的里程碑。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发言中表示,作为世界上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这不仅是东亚区域合作极具标志性意义的成果,更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

RCEP将实现地区各国间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高水平开放,极大提升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提升地区吸引力和竞争力,不仅将有力推动地区经济整体复苏进程,必将为促进地区的发展繁荣增添新动能,也将成为拉动全球增长的重要引擎。

RCEP成员国领导人高度评价协定历经8年谈判得以正式签署该协定,认为这是历史性的、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各方表示,RCEP将对印度保持开放,欢迎印度早日加入。

柬埔寨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翁本莫尼洛代表洪森总理出席是次会议时表示,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后,预计柬埔寨出口额年增长率将达到7.3%,投资增长23.4%,以及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与现有的经济发展速度相比增长2%。(阿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