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孤独大象”退休 从巴基斯坦送到柬埔寨安享晚年

【本报消息】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动物园,有一头被称为“世界最孤独大象”的亚洲象——卡万。1985年,时年仅1岁的小卡万作为斯里兰卡向巴基斯坦赠送的礼物从家乡来到这座北方花园城市。35年来,卡万陪伴了几代巴基斯坦人的成长时光。今年5月,伊斯兰堡高等法院作出裁定,要求将卡万送往柬埔寨野生动物保护区安享晚年。

本月21日,柬埔寨环保部发言人宁帕达表示,巴基斯坦政府向柬埔寨赠送的一头亚洲象将于11月底送达,届时将放养于奥多棉芷省一处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

宁帕达表示,这头名为卡万的亚洲象有35岁,将由CWS非政府组织提供协调空运至柬埔寨。随着这种稀有野生大象的到来,将有助于保护亚洲象种群,使其能够在柬埔寨长期生存繁衍下去。

宁帕达指出,待卡万熟悉柬埔寨生存环境后,会将其放归于奥多棉芷省一处森林保护区。目前柬埔寨豆蔻山自然保护区和北部(蒙多基里省和拉达那基里省)生活着400至600头亚洲象,家养大象估计为71头。

宁帕达表示,近10年来,掠杀野生大象的活动大幅下降,几乎为零。但野生大象与生活在森林保护社区的民众偶尔会发生冲突,原因是人类影响到大象的栖息地或是在繁殖期惊扰到象群。

据专家研究发现,过去60年到70年里,全球亚洲象的数量缩小近半,它们的栖息地也消失了90%。目前亚洲象大部分生活于印度和斯里兰卡。

专家还警告,由于亚洲象的繁殖期较晚(五年内生一胎)。若柬埔寨森林中存有兽器或其他捕象器具,这将影响到大象的种族生存。这也就是大象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中被列为濒危物种的原因。(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