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会见国家领导人前须接受核酸检测

【本报消息】本月24日,卫生部发出通告称,国内和国际嘉宾在拜见国王、国母以及洪森总理、国会主席韩桑林、参议院主席赛冲时,必须严格遵守防疫安全措施。

通告强调,出台此新规定旨在最大程度上避免国家最高领导人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

具体措施为:

——嘉宾在抵达拜访国家最高领导人之前,须获得王宫、参议院秘书处、国会秘书处、洪森总理办公厅的许可;必须详细告知代表团身处地区的疫情情况;

——在入境柬埔寨时,国际代表团必须持有出本国卫生部出具的无感染新冠病毒72小时健康证明。

——与国家最高领导人会晤之前,代表团须事先接受采样检测,并且要避开人群聚集的地方,降低感染病毒的风险,检测结果呈阴性方能获准会晤。倘若检测结果呈阳性会晤计划将被取消。

——如果预订上午会晤,须提前一晚在巴斯德研究院进行检测;如果预订下午会晤,须在当日上午接受检测。

关于代表团相关人员方面,如:司机、保镖、助理、配偶等与代表团有过接触的人员,必须附加在代表团成员及相关人员名单内;代表团必须有明确的行程安排,尤其是正式会晤。

关于会晤场合,会晤场合必须通风;使用电梯时必须保持安全距离,并对电梯按钮按钮擦拭消毒;会晤的会议厅要保证足够大,座位安排保持至少1.5米的安全距离;必须张贴戴口罩、洗手消毒等卫生安全提示;会晤场合在使用前后必须进行全面消毒。

——在必要的安全措施方面,一旦代表团成员出现发烧等症状将禁止参与会晤。在所有的入口处安置体温检测仪器,以及配备洗手消毒液。会晤场地厕所必须保持清洁,配备肥皂、洗手液、消毒液和卫生纸。

——会晤时,所有人员必须正确配戴口罩,短暂的会晤不安排简餐和饮料时间,以避免参与者摘下口罩;以柬埔寨双手合十作为会面礼节,避免握手等肢体触碰。

——会晤时间不得超过45分钟,必须时刻佩戴口罩,用酒精等消毒液洗手。拜见国王、国母、参议院主席、国会主席、洪森总理时必须保持至少1.5米的安全距离。

——在会晤结束代表团拍照合影时,可以带口罩或不戴口罩,取决于国王和国母,以及政府领导人的意思,不过仍要快速和保持安全距离。

——政府部门或外国机构与代表团有接触的,必须保留出席会见的相关人员名单,以备不时之需。

针对贴身保镖、司机和新闻媒体措施方面,进入会晤场所之前,必须在12小时前接受巴斯德研究院检测,随后才能到场迎接代表团;贴身保镖和司机须经常用酒精消毒液洗手,并佩戴带手套;根据主持人的要求与代表团保持安全距离;新闻媒体记者必须根据安排,保持至少1.5米安全距离;接待代表团的大巴每日至少消毒两次;车内必须要配备酒精和消毒液供客人洗手。(阿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