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全球团结方能战胜疫情

【本报消息】联合国大会在纽约总部召开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特别会议,柬埔寨总理洪森及多国政要、高级别代表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会议。

本月4日,洪森总理在会上发表讲话时敦促世界大国不要将新冠肺炎问题当作 “地缘政治”议程,解决新冠肺炎疫情才是各国眼前最要紧的任务。

在5分钟的视频讲话中,洪森总理表示,目前全球数以百万计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任何国家都做不到凭一己之力来控制全球疫情传播,相反,区域或全球团结才是战胜新冠疫情危机的制胜之道。

他说,抗击全球性疫情需要在多边主义和尊重国际法的机制下进行,尤其是要以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为核心。不论大国、小国、强国或弱国,都应得到尊重。

洪森总理强调,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应对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柬埔寨对其所采取的有效防疫措施表示大力支持。

洪森总理还表示,柬埔寨呼吁将新冠肺炎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并以人道主义的方式供应和分发给所有国家,特别是最容易受疫情影响且难以控制的国家。

此外,洪森总理还宣布,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倡议建立的联合国基金会,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复兴。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致辞时强调,各国必须共同合作才能对抗疫情。他说,当各国朝着各自方向努力的时候,病毒朝着所有方向扩散。

古特雷斯批评某些国家排斥新冠病毒大流行的事实并无视世界卫生组织的防疫指南。他指出,虽然联合国已经将新冠疫苗归类为公共产品,但目前全球资金仍有巨大缺口。古特雷斯表示,各国应该将疫情转危为机。

据悉,本次特别会议为期两天。1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通过视频方式在本次会议的一般性辩论环节发言,阐述各自对当前疫情的认识、分享抗击疫情的经验等。会议围绕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应对方法举行一系列小组讨论,探讨联合国系统针对疫情的卫生和人道主义响应情况、开发疫苗的路径,和疫情导致的社会经济冲击及其应对等具体问题。       (阿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