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集装箱一柜难求价格暴涨 柬农副产品出口遇阻

【本报消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际物流运力下降,导致集装箱船运费大涨,柬中航线运价更是较年初涨了3倍有余。

柬埔寨物流协会(CLA)主席辛詹狄近期表示,自今年8月份起,柬埔寨通过水路从向全球各市场运输货物的成本增加了三倍以上。40英尺的标准集装箱从西哈努克自治港到中国的运费从600美元涨至2000美元,特别是近几个月以来急剧上升。

海运集装箱一柜难求价格暴涨  柬农副产品出口遇阻

辛詹狄指出,受新冠疫情影响,柬埔寨连接中国和欧洲的航线上,严重缺乏运输集装箱邮轮,导致水路运输价格猛涨。

辛詹狄认为,水路运输价格或将于2021年1月或2月下降。若届时价格仍保持不变或持续增长,柬物流协会将申请政府出面干预。货物运输的价格不断提高,将影响运输领域和相关公司的竞争力,甚至影响整个国民经济。

柬埔寨稻米联盟秘书长伦延对此表示,柬埔寨向欧洲市场出口大米也面临挑战。因货柜集装箱缺乏,以及英国退出欧盟的影响,破坏了水路物流运输系统和运作,促使双边贸易急剧下滑。同时也有部分大米出口商无法通过越南和泰国的港口转运大米,这极大的阻碍柬埔寨大米的正常出口。

据财经部的报告显示,今年前9个月,柬埔寨的出口总额为141亿美元,同比增长20.07%。其主要出口产品包括大米、自行车、电子产品和其他农产品,如豆类、坚果、腰果和香蕉。

数据还显示,在此期间,柬埔寨的商品进口额约为136亿美元。同比下降8.7%。(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