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若疫情持续恶化不排除进入紧急状态

【本报消息】12月6日,洪森总理再次发布语音信息称,若疫情持续恶化不排除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同时呼吁全国人民要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出门佩戴口罩,保持社交安全距离等,共同遏制疫情扩散。

他说,日前一家品牌专卖店被曝多人确诊,主要原因是没有执行好卫生部的防疫安全措施,包括没有保持好社交安全距离等。

洪森总理提醒当局政府对各个店铺加以检查,敦促他们严格遵照卫生部制定的系列防疫措施,若不遵循防疫措施,地方政府有权将其暂时关闭。

洪森总理强调,他已下令在金边市免费发放200万布制口罩和100万医用口罩。

他说,已经筹备好函件呈交予国会主席、参议院主席、以向国王申请将国家列入进入紧急状态。但我不想走到这个地步,这将使柬埔寨经济陷入僵局,如果封国,或封锁某个地方,对国家经济,对人民生活都将带来严重的影响。

他说,我们能否控制住疫情社区传播主要取决于最近这15天。从11月30至今,已有6天。虽然今天确诊患者只有1例。但这不意味着“11·28疫情社区传播”事件已接近尾声或结束。

他说,此前被暂时关闭的店铺将先暂停一段时间,以观察店员身体状况和进行喷药消毒等,避免这些店铺成为新冠病毒传播的 “温床”。

洪森总理强调,目前我们已经初步判定“11·28疫情社区传播”事件的感染源、确认了最先感染者的身份。他呼吁曾到过出现确诊患者店铺的市民立即前往接受核酸检测和隔离观察。

(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