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出台新禁令防止空气污染

【本报消息】柬埔寨环保部禁止民众在干旱季节大肆燃烧垃圾、固体废物和农业废物,以免危害到民众健康和生态环境。

柬埔寨环保部国务秘书兼发言人涅帕达表示,该部观察到农民或种植园业主每逢旱季(12月至4月)将从其种植园或经济用地特许区清除草木或其他废物,并进行燃烧。以备当雨季来临时开始播种。

涅帕达说,焚烧农业和工业固体废物将降低空气质量,且使漂浮在空气中的细颗粒物(PM10PM2.5)浓度上升,对人类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因此,为了降低旱季空气污染,环保部建议人们尽量将收集好的垃圾进行回收利用。

涅帕达补充说:“田园的草木或杂物不需要焚烧,可以掩埋,它可以自然分解成肥料。而塑料废物,需适当地储存,日后可再回收利用。至于施工现场,必须定期洒水防止或者减少粉尘。”

涅帕达强调,造成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包括:工厂排放废气、汽车尾气、森林火灾、焚烧农业废料、焚烧固体废物和施工现场扬尘。

目前,柬埔寨每天垃圾产量约1万吨,每年近400万吨。其中,有机废物占70%,塑料废物占20%,其余为固体废物。(大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