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社交骗局层出不穷

【本报消息】日新月异的技术让手机功能越来越强大,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容易成为犯罪分子盗窃钱财的工具。

本月14日,国家警察总署在官网上发布消息,提醒全国人民,尤其是社交脸书用户要提高警惕预防,不要陷入“网络诈骗”的陷井。

消息称,“钱财骗局”(Money Scam)是一种通过向受害者提供金钱和好处来诱惑或欺骗受害者的阴谋,要求受害人为协调办理手续、运输或税收服务而先支付一些钱,但最终未能按照承诺将物品或金钱交付给受害人。

国家警察总署称,不法分子首先会通过社交媒体、工作搜索网站等途径找寻受害者的电话号码或邮箱。在不法分子与受害者联系后,会使用以下最常见的一些欺骗手段:

第一:告知受害者,他从外国某位百万富翁那里继承来百万美元遗产,需要先交押金办理手续或汇款手续。

第二:告知受害者可从抽奖活动中赢得数万美元的巨额奖金,需要受害者先交押金办理手续或汇款手续。

第三:告知受害者他们有印钞设备,或有刚印刷出的钞票,需要受害者交押金才能将设备寄给受害者。

第四:告知受害人获得在国外居住的权利,并需要先支持押金来办理相关手续。

第五:告知受害人获得在国外的一个工作机会,需要交押金来办理相关手续。

第六:通过网页出售或拍卖比市场价格更便宜的商品,并要求受害者先付款。

第七:告知受害者他们已经控制了计算机或手机,并记录了受害者的裸露活动,要求受害者付款以删除照片或录像。

第八:告知受害者说若愿意与他一起投资,将获得双倍利润(Double profit)

第九:通过浪漫骗局(Romantic Scam)假装美女或帅哥通过社交媒体帐户进行欺诈。

柬埔寨国家警察总署信息技术部提醒全国人民,尤其是脸书用户,在遇到上述骗局手段时要考虑清楚,不要成为受害者,同时要立即向当局举报或投诉。

据悉,柬埔寨国家警察总署反科技犯罪局过去频繁打击这类犯罪活动,大部分的犯罪分子都是网络公司的外国人。

(速曼、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