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粒旅游寻策纾困 中国注入积极因素

【本报综合消息】“解决现在旅游客源的问题,人员来往便利尤为重要,希望更多国家参与中国提出的建立健康码国际互认机制。”在暹粒经营餐厅生意的韦继铭27日对中新社记者谈到疫情对当地旅游冲击时尽管连连叫苦,仍认为目前是逆境,而非绝境。

不可否认,国际旅客是柬埔寨旅游消费的主力。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致吴哥古迹门可罗雀。身为柬埔寨中国商会暹粒分会秘书长的韦继铭,与当地商户颇为熟识,能体察到旅游萧条对旅游业者带来的生存困境,“确实大家都在苦苦支撑,每次沟通最后一句往往都在叹气:也不知这疫情什么时候结束”。

韦继铭说,与当地商会的会员们交流时,尽量会鼓励大家坚持,努力与当地共渡难关。他经常会聊到中国对国际抗疫合作的主张。比如,中国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协调整合资源,公平有效分配疫苗;中方愿同各国加强合作,努力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等。

“中国抗疫成绩全世界有目共睹,疫苗研发也处于领先水平,这会为许多国家,尤其是为发展中国家重振社会经济带来很多积极因素。”韦继铭说。

事实上,就暹粒本地而言,中国相关方面一直致力于携手共同抗疫,从官方到民间,都在为当地旅游的复苏注入积极因素。

从疫情初期开始,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驻暹粒领事办公室就向暹粒政府捐赠消毒喷雾器用于当地防控疫情。暹粒官方马上启用这批设备,在市区王宫广场启动全市大规模消毒,预防疫情扩散和蔓延。前不久,驻暹粒领事办公室利用优质资源,举办“云讲座”分享中医防疫经验。驻暹粒领事办公室主任刘志杰邀请国内中医专家分享中医药防疫抗疫经验,让当地民众从中国传统医学中受益。

疫情期间,驻暹粒领事办公室还积极协调暹粒向重庆万州、江苏南京、武汉等省市分多批捐赠医用口罩共12万只的运输工作,协助广西、云南、浙江、江苏等多个省份捐赠抗疫物资接收及移交,协助暹粒政府、红十字会向武汉转交抗疫捐款等。

不仅帮助暹粒疫情“防火墙”添砖加瓦,来自中国的企业同时也为暹粒旅游的长远发展铺路。

当前正处于暹粒吴哥国际机场全面加快建设的关键时期,中资吴哥国际机场项目统筹兼顾防疫生产“两不误”,强化项目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切实把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不久的将来,暹粒将迎来一座新国际机场,同时将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前来暹粒省旅游,为当地民众创造更多工作岗位,提高当地居民的经济收入。

疫情暴发后,柬埔寨官方亦寻求良策,试图在疫情严重的“空档期”升级各项条件。目前在基建方面,一场大规模的道路修建工程已展开,38条道路的修建将提升和美化暹粒市容,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推动暹粒经济发展和创造就业机会;在政策方面,柬埔寨官方表示计划推出“旅游泡泡”计划,以帮助柬埔寨旅游业复苏;在法规方面,柬官方决定制定“游客增值税退税”政策,鼓励更多外国游客前来观光消费。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游客都是暹粒旅游的主力军,非疫情时期保持着快速增长态势。“相信通过有效的合作抗疫,不管是从业者还是游客都将对暹粒旅游重拾信心,也相信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大家在疫后能看到一个更好的暹粒。”韦继铭说。

(中新社记者 欧阳开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