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晖随笔 | 岩缝能长参天树  林场可培栋梁材

读陈世龙文友《功在当代 利在千秋一一贺柬华理事总会成立三十周年》一文,对于他小时读书的记述,很有威触。

柬埔寨华人华侨有一批人一一像陈世龙文友这个年龄段的一批人,读中文比普通学生艰苦。他她们上学是要偷偷的,把课本作业簿包紧了塞在衣里、腰间,悄悄地走到“私塾”老师的家。

老师往往不是有钱人,居住条件不会很好,家俱简陋,学生坐地靠床,以床为书桌,算是不错的,条件更差的,只有趴在地上写字。而且读书时间也比较紧张,他们大都是柬文学校的学生,读中文是“加班”,只能利用柬校上课以外的时间。

他们就像山野间四散生长的小树苗。不在温室里,没有精耕细作的苗圃,没有按时按需供应的水份肥料。这些小苗必须格外强坚才能成长。

这批“偷读书”的孩子后来成为复课华校中年级较高的学生,大都成积较好。他们毕业后加入各行各业,也大都保持自学。他们像黄山峰峦崖边的松子,像武夷山云雾缭绕岩缝中的茶苗,努力向天地汲取水份养份。让自已成为挺立的黄山松、生长好茶叶的大红袍。

幸而,柬埔寨政局逐渐稳定了。柬华理事总会成立以后,华人华侨的地位也逐渐提高了。“偷读中文”已成记忆中的趣事,华文学校可以堂堂正正地招生办学。虽然没纳入政府公办范围,还属于私立学校,没有公欵资助,但在遵守当地政府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当局对学校的行政、教学内容没有什么限制,特别是学生可以不分国籍、民族,这是以前所不能想象的。

几十年前  “偷读”的学生,耍感谢你们家长和老师,使你们能早几年学会中文母语,能早几年步入社会;现在天天背着书包上学的学生,要感谢柬埔寨王国政府民族文化多元的英明决策,感谢柬华理事总会、各华社团体、华社侨领和海内外热心人士对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感谢祖国有关部门对华文教育的关怀和帮助。有了这些支持和帮助,你们可以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完成自己的学业。不久的将来还会有“柬华理工大学”、“端华大学”打开大门让你们继续深造。

悬崖峭壁,岩石裂隙虽然能造就一些坚强的小苗长成参天奇树,但毕竟是少数。只有有规划的苗圃、林场,才能培养出成批成批的栋梁之材。

祝愿柬埔寨华文教育一年更比一年好!

                                2020,12,2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