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心和家都安在了柬埔寨的中国老师

【本报综合消息】“对于我而言,汉语教育不仅是自己喜爱的工作,更是肩上的责任。我想为柬埔寨培养更多汉语人才,在课堂上为柬埔寨学生讲述更多鲜活的中国故事。”2008年7月,云南怒江小伙周丽云大学毕业后,与两位同事一起来到柬埔寨,从此,与柬埔寨结下了不解之缘。

两年后,其他志愿者教师期满后都选择回国发展,唯独周丽云选择继续留在柬埔寨工作,并成为了金边皇家大学RUPP-DHY汉语中心的负责人,一待就是十几年。

金边皇家大学RUPP-DHY汉语中心是由中国云南大理大学与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联合创办的教育合作机构,致力于为柬中两国的合作、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自2007年12月在柬埔寨挂牌成立至今,汉语中心已经走过了13年,办学规模也从最早的 2个汉语选修班,拓展到现在的30多个教学班。“目前,中心有包括汉语言本科专业在内的在读学生700余人,同时,中心还联合柬埔寨柴桢省柴桢大学开设汉语培训班。”

语言是沟通交流的桥梁,周丽云介绍,为了让学生学好汉语的同时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中国,汉语中心的教师团队不断研究和调整,在教学材料和教学方法上不断下功夫。除了必修课外,还为学生安排了中国人文、地理、教育发展等方面的课程,让柬埔寨学生拓展知识,提升中文水平。

“超过95%的学生毕业前就已经找到工作或者准备继续到国外留学深造。不少企业看到是RUPP-DHY汉语中心的毕业生,都安排直接上岗。”周丽云说,学生们顺利就业,是对他最好的褒奖。毕业生中,每年还有12%—15%的学生获得奖学金前往中国留学。“孩子们都憧憬着,想亲自去看看中国真正的样子。”周丽云笑着说。

随着中柬关系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到柬埔寨投资发展,汉语人才的需求量随之增加,汉语中心将迎来更大的机遇和挑战。周丽云表示,汉语中心将以汉语专业为基础,计划开设旅游管理、经济管理等专业,与柬方携手继续拓展合作办学领域。

周丽云将自己的热血和青春都倾注在汉语教育事业上,把心和家都安在了柬埔寨这片热土。在RUPP-DHY汉语中心,他与其他中国志愿者教师一道,用自己的方式和力量,悉心呵护着柬埔寨学生,陪伴他们成长、成才。“未来,我们会做得更好。”

(来源:澜湄趴  作者:沈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