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多变严重威胁江豚生存

【本报消息】由于河水污染和非法捕捞,安隆江豚柏隆肯生态旅游区的江豚数量仅剩3头。

据上丁省波吕乌遂森芷县安隆江豚柏隆肯生态旅游区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该旅游区的江豚数量急速减少,从过去的10多头减少到目前只剩3头。

他还表示,江豚未来有可能在该旅游区灭绝。虽然从2012年到2015年均有幼豚出生,不过未能存活和繁衍下去。

他说,过度工业化以及无序的捕捞,导致生态环境恶化,在湄公河上修建水利设施使湄公河水时而浑浊,时而清澈,水位的急剧变化也不利于江豚的生存。

柬埔寨渔业管理局副局长斯伦里松此前曾表示,伊洛瓦底江豚是柬埔寨的国宝,渔业管理局将进一步加强巡逻,减少非法捕捞、流刺网等江豚生存面临的威胁。

据世界自然基金会和柬埔寨渔业管理局于去年10月发布的普查报告称,柬境内湄公河流域的伊洛瓦底江豚种群数量大约有89头。

世界自然基金会称,目前世界上仅有3条河流栖息着这种珍稀物种:缅甸的伊洛瓦底江、印度尼西亚东加里曼丹省的马哈坎河、柬埔寨至老挝之间的湄公河段。2004年,伊洛瓦底江豚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