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柬埔寨本土中文教师线上研修项目圆满结束

【本报消息】2021年1月16日,为期一周的第二期柬埔寨本土中文教师线上研修项目圆满结束。

学员集体观看培训

本次研修由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和柬埔寨皇家科学院联合主办,来自柬埔寨教学一线超过100名本土中文教师参与了本次研修。本次研修委托具有多年国际中文教师培养和培训经验的中国知名高校华东师范大学承办,充分显示了柬中双方对柬埔寨本土中文教师培养培训工作的重视。

宋独院士为学员授课丁安琪教授为学员线上授课

为了满足培训需求,提高培训质量,主办方邀请了6位知名柬中教育或国际中文教育专家和9名具有丰富一线教学经验的国际中文教育专职教师参与本次培训。

杨博秘书长为学员授课

其中柬埔寨皇家科学院院长宋独院士、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副主任丁安琪教授更是亲自上阵为老师们精心授课。培训内容既有宏观中文教育发展探讨,又有汉字、词汇、语音等具体中文本体知识讲解,更是包含了一线教师的宝贵教学经验分享,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参训学员的学习需求。

苏碧娜院长作培训总结

培训最后,柬埔寨皇家科学院中文教育项目主管、国际中文教育与教师教育学院院长苏碧娜女士代表培训专家团队对本次研修项目进行了总结。她首先感谢了中柬主办双方,特别感谢了本次承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一直以来对柬埔寨中文教育发展和师资队伍建设的支持。她也感谢所有学员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与本次培训,老师们认真参训让她看到了柬埔寨中文教育发展的希望。她还表示,如果条件允许,柬埔寨本土教师培训将常态化、常规化,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会举办更多培训,有计划、有目的地为老师们提供更多接触前沿教学技巧和理论知识的机会,逐步提高本土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从而进一步推动柬埔寨中文教育发展,培养更多优秀的中文人才,服务国家,服务社会,为柬埔寨国家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丰富的培训内容

本次研修项目也得到了柬华理事总会的大力支持,苏院长也表示了感谢,并表示将来会继续同相关中文教育部门和机构加强合作,共同开创柬埔寨中文教育的新局面。本次研修项目也得到了老师们的积极反馈,来自卜迭棉芷省中华学校的老师表示,这次培训又让他们学习到了很多新的中文本体知识和教学方法,对他们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会有很大帮助。皇家科学院本土师范专业储备教师黄子扬表示,通过这次培训,让他清楚认识到了作为一名本土中文教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更加坚定了他毕业后从事柬埔寨中文教育事业信念,他希望下一次还有机会再次参加培训。

下午5时,研修项目顺利结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