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中两国立法机构视频连线加强沟通交流

【本报消息】本月18日,柬埔寨国会主席韩桑林亲王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共同主持召开视频会议,旨在加强柬埔寨国会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之间的合作。

柬埔寨国会主席韩桑林感谢中国向柬埔寨提供100万剂新冠疫苗,并重申柬埔寨坚决奉行“一个中国”的立场。

他说,柬中两国建交63年以来,两国之间已成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为两国的发展乃至促进区域和全球和平与繁荣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韩桑林亲王对柬埔寨和中国政府为加强和扩大经贸易和投资合作,包括达成《柬埔寨-中国自由贸易协定》,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等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

韩桑林主席感谢中国在各个领域一直给予柬埔寨的支持,特别是近日中国决定向柬埔寨提供100万剂新冠疫苗。

他表示,相信中国疫苗将有助于柬埔寨乃至助力全球防范新冠疫情蔓延。在这困难时期,柬中两国之间的双边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加深。正如一句高棉谚语所说:“患难见真情”。

韩桑林还强调,柬埔寨一贯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并支持中国政府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作的努力。

栗战书表示,2020年当全球遭遇新冠疫情的苦难时刻,中国和柬埔寨通过互助活动加强两国之间的关系与合作,其中包括洪森总理在疫情期间对华访问,中国派出医疗专家组支援柬埔寨,协助抗击新冠疫情。

他说,2020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柬埔寨国母莫尼列颁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中方还向柬埔寨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

栗战书指出,中国新冠疫苗的需求量极大,但基于中国和柬埔寨两国之间的友谊,中国不会忘记柬埔寨朋友,中方愿在任何情况下协助柬埔寨改善柬埔寨经济和人民的生活。

他说,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与柬埔寨参议院和国会一直以来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韩桑林主席和栗战书委员长都高度评价柬埔寨和中国在正式建交63年以来取得的众多成就,并共同承诺将互相支持并维护两国之间的长期传统友谊,以保护两国人民的利益。

柬埔寨国会和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宣布愿进一步加强两国立法机构之间的紧密合作,以继续维持和促进前几代领导人建立的传统友谊,在区域和国际问题上继续相互支持。

应提的是,此次会议讨论的主要议题包括:加强立法交流合作;加强抗疫合作;探讨疫情后经贸合作;探讨国际和地区局势。

(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