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中先心病患儿救助经验推广会在参议院举行

【本报消息】22日上午,在柬埔寨参议院和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下,中柬友好关系发展学会、云迪行为与健康研究中心、中国云南阜外医院在参议院图书馆会议厅共同举办“柬中先心病患儿救助经验”推广会。

参议院第二副主席迪翁与中国驻柬大使王文天共同出席主持本次推广会。活动主办单位还邀请了柬卫生部代表、中国驻柬使馆武传兵参赞以及30名先心病康复患者家属出席。

迪翁副主席:中国政府提供帮助,提升柬埔寨儿童健康水平

参议院第二副主席迪翁在仪式上表示,为提高柬埔寨儿童的身体健康,2018年1月11日,柬卫生部部长蒙文兴与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员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在柬埔寨开展“爱心行”项目,中方为柬埔寨先心病患儿提供免费救助。根据该合作协议,柬埔寨许多患有先心病的儿童获得免费救助,被送往中国云南阜外医院接受治疗,如今已康复回国。

参议院第二副主席迪翁致辞

迪翁在仪式上感谢中国政府一直以来向柬埔寨提供的帮助,特别是积极参与提升柬埔寨儿童的健康水平,以及感谢中柬友好关系发展学会、云迪行为与康健研究中心联合举办这次“柬中先心病患儿救助经验”推广会。

他强调,通过此次推广会,定将有关免费救助柬埔寨先心病患儿的信息,更广阔的传播到柬埔寨各地人民的耳中,从而积极参与提升当地先心病患儿的健康。

王文天大使:疫情初期,柬埔寨先心病患儿家庭用微薄的积蓄购买口罩,捐赠给云南的医务工作者用于抗疫,值得赞扬

王文天大使致辞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在活动上表示,2018年1月,李克强总理访柬期间同洪森总理共同见证启动“爱心行”先心病救助项目。项目开展3年来,医疗队已深入柬埔寨10多个省份的偏远乡村,筛查了数万名儿童,87名患先心病的孩子到中国免费接受手术成功恢复了健康,同时还有许多柬埔寨医务人员接受了先心病诊治医学培训。

他指出,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爱心行”项目推进带来了很大困难。中方医疗队及时调整方案,安排符合治疗条件的患儿接受线上会诊,云迪中心驻金边办事处每月定期组织患儿到金边接受心脏B超检查和心理疏导,为后期到中国治疗做好准备。

王文天大使表示,在新冠疫情初期,柬埔寨80多个先心病患儿家庭用微薄的积蓄购买了口罩,捐赠给中国云南的医务工作者用于抗疫。这些捐赠虽然数量不大,但礼轻义重,它们饱含了柬埔寨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他衷心希望,通过“爱心行”项目接受先心病治疗并康复的孩子们能够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传承中柬友谊的接班人,让中柬传统友谊世代相传,生生不息。

谢莫尼勒:2018年至2019年底,共87名先心病患儿被送到中国获得免费治疗

谢莫尼勒博士致辞

中柬友好关系发展学会会长谢莫尼勒在活动上表示,在柬卫生部的支持和协助下,云迪行为健康研究中心、中国云南阜外医院工作组得到各相关单位的积极合作,为地方儿童提供心脏健康筛查,从2018年1月至2019年12月,共有53210名儿童进行检查,其中发现87名儿童患有先心病,他们获得免费救助被送到中国云南阜外医院治疗。

他介绍道,被送到中国云南阜外医院接受免费治疗的这87名患儿分别来自茶胶省2人、暹粒省6人、实居省5人、拉达那基里省3人、磅通省7人、磅湛省7、磅清扬省6人、马德望省6人、干拉省5人、桔井省3人、柴桢省3人、特本克蒙省1人、波罗勉省1人、贡不省1人、奥多棉芷省1人、金边市5人。

(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