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部对重获美国普惠制待遇表示乐观

【本报消息】本月25日,柬埔寨商业部国务秘书兼发言人班速伟杰对外透露,商业部对柬埔寨将继续获得美国提供的普惠制(GSP)待遇表示乐观,因为柬埔寨仍是最不发达国家之一。

班速伟杰表示,柬埔寨和美国仍保持着良好的外交与经济合作关系,美国提供的普惠制有助于增加柬美两国的双边贸易。2020年柬埔寨与美国双边贸易额达55.09亿美元,比2019年的47.13亿美元相比增长16.89%。

对于美国继续向柬埔寨提供GSP的确切时间,班速伟杰表示至今尚未敲定,因美国目前正忙于新任总统拜登就职等事务。

他还说,柬埔寨出口到美国的产品需求量持续增加,尤其是服装、自行车、旅行包等。尽管在新冠肺炎疫情大环境下,仍得到许多美国的外贸订单。美国是柬埔寨的主要出口市场之一,美国向柬埔寨提供的普惠制(GSP),使柬埔寨5000多种产品可免关税出口到美国。

据悉,2018年初,美国政府签署一项决议,向柬埔寨提供的普惠制(GSP)再延长3年,即从2018年1月1日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到期以后,相关享受普惠制待遇的商品将按照最惠国待遇加征关税,按照惯例,美国政府向不发达国家提供的普惠制待遇在到期后会继续授权延长,期间,外贸产生的关税将不计利息退回相关贸易公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