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加宝蕉节庆祝活动照常举行

【本报消息】正值柬埔寨即将于本月28日、29日迎来麦加宝蕉节,全国各寺庙举行佛教庆祝仪式之际,宗教事务部表示并不会限制前往寺庙欢庆节日的人数。

27日上午,宗教事务部发言人盛速莫尼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麦加宝蕉节将正常举行庆祝活动,宗教事务部也没有限制参与人数的计划,但所有寺庙必须严格落实卫生部制定的防疫措施。

他表示,虽然柬埔寨依然面临疫情危机,但宗教事务部仍将允许全柬寺庙举行佛教仪式,庆祝一年一度的麦加宝蕉节。

宗教事务部已指示全柬各省、县宗教事务局官员,要与当局政府和寺庙僧侣配合,做好检查辖区内各寺庙的防疫情况,以使麦加宝蕉节在确保防疫措施下顺利进行。

应提的是,一年一度的麦加宝蕉节,王国政府都会选择在干拉省波也吕县乌廊山隆重庆祝这一佛教重要节日。届时,王室代表、参议院领袖、国会领袖、王国政府领袖、两派佛教僧王、公务员、学生和广大民众都会参加。

麦加宝蕉节是柬埔寨传统佛教节日,又称僧宝节,源自释迦牟尼在世时讲法传道的故事。公元前588年,1250位阿罗汉弟子不约而同地到王舍城竹林精舍听佛讲《戒经》。

佛宣讲了著名的通诫偈:“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法”。另有一说,佛在此次讲法时宣告,将于3个月后涅盘。(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