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之年”再登达沃斯论坛,习近平阐释何为真正多边主义

【综合消息】“世界上的问题错综复杂,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特别致辞。

此次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以“把握关键之年,重建各方信任”为主题,在25分钟的致辞中,习近平多次提到多边主义。在“关键之年”出席的首场多边外交活动上,他向处于十字路口的国际社会再次表明中国选择,系统阐释何为多边主义的要义,中国践行的多边主义和实践路径。

接受中新社采访的国际问题专家认为,习近平在对话会上的致辞直面问题挑战、提出解决方案、作出中国承诺,对外廓清质疑多边主义的杂音,阐述何为真正多边主义,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面对全球大灾疫与百年大变局叠加交织,习近平在讲话中将国际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归纳为经济衰退、意识形态偏见、发展鸿沟和全球性挑战等四大课题。有分析人士指出,“对症下药”的前提是找准症结所在,中国对于“世界怎么了”的准确判断有助于国际社会精准破题。

“当世界仍在不确定性的迷雾中探索,对于前方问题的准确判断是提出解决方案的基础。”外交学院副院长高飞认为,四大课题展现出一个立体框架,从最现实的危机到影响发展的痼疾再到全球性挑战,从不同维度准确总结了当前世界面临的多重危机。

危机相互叠加之下,世界如何在错综复杂的问题中寻找出路成为绕不开的关键。对此,习近平提出以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为解决方式——要坚持开放包容,不搞封闭排他;要坚持以国际法则为基础,不搞唯我独尊;要坚持协商合作,不搞冲突对抗;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搞故步自封。

“总体而言,开放包容是核心,国际法则是基础,协商合作是路径,与时俱进是方向。”高飞分析称,四个“要”与四个“不搞”清晰地表达出中方在历史十字路口支持什么、反对什么,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

不可否认的是,在谈论多边主义时,“伪多边主义”往往混杂其中。以多边之名行单边之实,在国际社会并不少见。在讲话中,习近平强调以国际法则为基础,“有选择的多边主义”不应成为我们的选择。

“世界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多边主义是应对全球性挑战中不可回避的问题,以意识形态划界、搞小团体的伪多边主义并不利于国际社会的团结合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指出,中方倡议表明国际社会应该遵守共同制定、普遍公认的法则,而非基于自身利益强加于别人的规则。

除了明晰多边主义的“真伪之辨”,习近平一系列呼吁摒弃偏见、聚焦合作的表述成为外界关注的重点。“差异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傲慢、偏见、仇视”“一个分裂的世界无法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各国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差异不是对立对抗的理由,而是合作的动力”……

阮宗泽表示,多边主义现阶段最大的阻力正是来源于意识形态的偏见。在“傲慢与偏见”之下,以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划界,其实质是人为制造分裂的局面。摒弃意识形态划线的多边主义,应该成为国际社会形成团结合力的最大公约数。

专家还注意到,中国眼中的多边主义并非一成不变,而是面向未来、与时俱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指出,中方强调的多边主义和完善全球治理紧密相连,“中国不拒绝变革,但变革不能被某一个国家或者某一小群体主导,而应符合人类共同利益,与时俱进的多边主义反映出中国的开放态度”。

除了从概念上厘清中国眼中的多边主义,习近平在讲话中从抗疫、开放等多方面提出中国将如何践行多边主义的具体举措。有评论认为,中国对多边主义的实践和作出的承诺说明,多边主义并非“坐而论道”,更需“起而行之”。

事实如此。过去一年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功签署,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中国同非洲联盟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均成为对单边主义的有力回击。在最能体现多边合作的国际抗疫上,中国已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为有需要的国家派出36个医疗专家组,积极支持并参与疫苗国际合作。

“中国眼中的多边主义并非空谈的理念,而是着眼实际解决问题。”苏晓晖说,面对处于十字路口的国际社会,中国正是以实际行动不断践行多边主义,通过实质性的方案给出自身明确选择。(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