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柬首批60万剂新冠疫苗完成交接

【本报消息】由中国援助的首批60万剂新冠疫苗于本月7日运抵柬埔寨,洪森总理、中国驻柬大使王文天共同主持疫苗交接仪式。

王文天大使表示,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柬两国和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患难见真情的动人乐章。

他说,我们清楚地记得,西哈莫尼国王和莫尼列太后陛下慷慨解囊支援中方抗疫,洪森总理“逆行”访华感动了无数中国网民,中国援柬抗疫医疗专家组夜以继日帮助柬方加强抗疫能力建设。连日来,中国援柬军医专家为柬同行开展了疫苗接种培训。

王文天大使指出,今天中方无偿捐赠的首批60万剂新冠疫苗正式交付柬方,其中也包括中国军队向柬军提供的一批疫苗,这充分体现了两国、两军之间特殊深厚的兄弟情谊。希望这些疫苗能为柬方抗击疫情发挥积极作用。”

他说,新冠病毒疫情仍然在全球蔓延,团结抗疫仍然是摆在国际社会面前的首要任务。中方一向高度重视抗疫国际合作。为此,中方还决定向“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提供1000万剂疫苗,主要用于发展中国家急需,这是中方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的重要举措。从这个意义上讲,中方此次向柬方赠送疫苗,无疑也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重要宣示的具体体现。

王文天大使表示,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在洪森总理的正确领导下,柬埔寨妥善应对疫情,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作为柬埔寨的“铁杆”朋友,中方将继续加强与柬的抗疫合作,并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向柬提供抗疫援助,直到柬埔寨彻底战胜疫情。

洪森总理对中国向柬埔寨捐助新冠肺炎疫苗,表示衷心感谢。

他说,虽然柬埔寨可以控制社区疫情传播,也没有人民因疫情丧命,但我们知道“疫苗”是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终极武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