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科学院举办圆桌会议 聚齐各路专家探讨当前局势下的国家发展之道

【本报消息】值此世界两个经济大国(美国和中国)正利用自己的影响力赢得全世界的欢迎和支持之际,柬埔寨多位专家分享个人见解和观点,帮助柬埔寨摆脱经济大国角逐的影响,同时又能维护国家利益。

柬埔寨王家科学院于本月8日举行圆桌会议,五位国际地缘政治方面的专家分享了他们的个人经验和观点,论述了柬埔寨摆脱经济大国的影响,维护自身利益的外交策略。

柬埔寨王国政府一贯外交政策为中立,并不以任何国家为敌,一直希望与所有的国家建立友好关系。柬埔寨和中国关系被视为是最密切的友好关系,而柬埔寨和美国关系似乎不如柬中关系良好。

专家认为,美国在向柬埔寨提供援助时往往会给柬方施压,主要针对民主和自由。相反,中国向柬埔寨提供的援助通常为无条件援助。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柬语节目(RFI Khmer)董事经理Jean-Francois Tain说,目前柬埔寨的发展离不开中国的援助和支持,柬埔寨和中国的友好关系会源远流长。中国是柬埔寨第一大投资来源国,也是向柬埔寨提供援助的第一大国,中国的援助更是推动柬埔寨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快速落实。如今全球正处于经济时代,为了保持柬埔寨“中立”外交政策,首先必要使国家强大起来。

此外,社会发展分析家Meas Ny说,高度依赖某个国家是行不通的,毕竟所有国家都会以自己的利益为先。

日本共同通讯社(kyodo)记者Puy Kea表示,美国或欧洲认为柬埔寨似乎都在倾向中国,而柬埔寨本身的态度就表明柬埔寨也希望与美国保持友好关系。

他强调,摆脱经济大国的影响取决于本国的人力资源,以及地区乃至全球的政治环境。

柬埔寨记者俱乐部主席兼PNN电视台总编班布那说,若柬埔寨是一个对美国没有任何利益的弱国,那么美国是不会重视柬埔寨的。柬埔寨没有强硬的外交形象,美国就不会在意与柬埔寨建立良好的外交关系。

至于柬中关系方面,他强调两国建立了良好关系是因为中柬两国文化相亲,商贸往来历史悠久,中国的援助也给柬埔寨带来了巨大的利益。还有许多国家像柬埔寨一样与中国建立良好关系的国家,因为与中国合作将有许多经济发展机会。

柬埔寨王家科学院院长宋杜说,柬埔寨王国政府的政策,就是要和任何国家建立友好关系。

他说,柬埔寨需要准备的是增强人力资源,使其具有强大的政治实力。

(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