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侨领获封公爵勋爵(余晖随笔)

最近,柬埔寨华人社会喜事连连,陆续有许多侨领殷商,获国王陛下御封勋爵,或原来已是勋爵的晋陞为级别和荣誉更高的公爵。这是王国政府重视华人对国家建设的影响和贡献的体现,是华人群体融入主流社会的体现。

获封的侨领都是华社精英,都是长期以来致力于柬埔寨文化、经济、社会福利发展的实践者。他们努力的付出。获得政府的肯定,给予荣銜奖励,当然也获得广大华人的热烈祝贺。所以在报纸上、在网络上,我们看到一幅又一幅喜庆贺词。

好几年前,曾有位当时就获勋爵头衔的侨领,在与朋友聊天时感慨地说,这张标明身份的卡片是沉甸甸的,每逢社会上有红事白事,有什么热闹、公益机构有什么困难,我身为勋爵,都要去关心,出点钱或出点力。

是的,这就是“任重道远”。

我们的侨领长期以来已经在做并继续地做这些好事,诸如对红十字会、对坤塔宝花儿童医院和不少孤儿院、对王家大学孔子学院、对全柬华文学校,捐建校舍、捐物资、赠经费,支持它们持续发展;在方侨生公爵和刘明勤公爵领导下,全柬华人最高机构柬华理事总会和全柬会员群众最多的潮州会馆,还正在积极于理工大学、端华大学的筹建工程。华人社会和柬埔寨全国,欣欣向荣,一日千里!

国家社会发展的主要条件之一是人才。发展华文教育,培养人才是华社侨领们的重任,侨领们正在努力,我们为他们鼓掌!

随着中国的强大,世界正在掀起新一波的中文热。据国内媒体公布,全世界已有超过七十个国家将中文列入国民教育体系。

柬埔寨和中国的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柬埔寨的华人人数不少,中文教育也正处于历史上最能自由发展的时期,但如果能更进一步,也和世界上那七十个国家一样,使中文列入国民教育体系,必将使中文教育的发展更为迅速,更为稳定。

这是我 ,一个退休中文教师的殷切期望,我相信,也是许多和我一样的老华人的殷切期望。

2021,2,19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