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桥头关德庙取消元宵节游神活动

【本报消息】金边市蔗园区铁桥头关德庙值事会表示,铁桥头关德庙决定取消今年元宵节游神活动,以参与遏止新冠疫情蔓延。

为响应王国政府的防疫措施,金边市民纷纷宣布取消或推迟各种群聚活动,其中包括元宵节游神活动。

卫生部高官曾披露,“2·20事件”的暴发是由变异新冠病毒传播引发的,这使第三轮疫情社区感染事件相较于此前更加严重和复杂。目前柬埔寨每天确诊人数不断增长,导致金边市民对眼前的局势感到担忧。

据铁桥头关德庙值事会的一名代表介绍,往年元宵节该庙宇都会隆重举办游神活动,浩浩荡荡的游神队伍在铁桥头居民区街头吸引众多善男信女及路人围观膜拜。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特别是暴发“2·20事件”,铁桥头关德庙值事会决定取消今年这一盛大的集会活动,以参与遏止新冠疫情蔓延。

元宵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在中国元宵节当天有吃汤圆、猜灯谜、放烟花、赏花灯等传统习俗,柬埔寨华人也会进行此类庆祝活动,同时举行游神活动。

每逢元宵佳节,位于金边市和柬全国各地的华人寺庙都会举行游神活动,众多乩童参加游神,为当地的善男信女作法。游神队伍出发,道路两旁的屋主都在家门前准备供品,迎接乩童。每年浩浩荡荡的游神队伍吸引很多善信及路人围观,烘托元宵节气氛。

游神之时,居民用敞篷大轿抬着当地供奉的神祗塑像巡街,在锣鼓和鞭炮声中结队巡游村境,百姓夹道观看、迎接,场面热烈。每当神像巡至家门口,家家户户洞开厅门,摆上供果,点上香烛,手执香火迎神。更有虔诚的信徒一直跪地迎神,口中念念有词,祈祷平安。

善男信女认为游神的乩童特别灵,如果把他们的符咒贴在门口,能把不好的运气赶走,把好运请进来,一整年生意兴隆。俗话说, 心诚则灵,只要一心为善,仁德仁义,上天自有好生之德,必定保佑天下苍生平安如意、家境富足。虽然此次的游神活动取消,悠远的华人传统文化必定会延续下去,疫情也一定能够战胜。(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