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司法部就出台防疫新法召开记者会

【本报消息】本月15日,卫生部和司法部联合召开记者会,围绕柬埔寨防疫新法——《新冠病毒和其他烈性且具有严重危害性传染病防控传播措施法》答记者问。

卫生部部长蒙文兴、国务秘书奥婉丁女士,以及司法部高官共同出席此次记者会。

奥婉丁表示,若柬埔寨持续激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且民众不遵守卫生部出台的系列防疫措施,柬埔寨或面临缺乏确诊患者收治点的困境。

她说,若柬埔寨每日的确诊病例高居不下,比如说每天激增60例、70例,或者80例,那么不久收治点就会人满为患。

 她说,尽管我们不断增加新冠肺炎收治医院,但倘若民众不遵守防护措施致确诊病例持续激增,我们不能排除将面临缺乏收治医院的可能性。

“柬埔寨不希望走到这一步,因为若真的缺乏收治医院,防控疫情会比现在更难。”

她说,接种疫苗并非是防止疫情蔓延的唯一方法。

奥婉丁指出,已接种新冠疫苗的民众也要继续落实防护措施,接种疫苗并不代表就可以高枕无忧了

此外,卫生部高官还敦促执法人员援引《新冠病毒和其他烈性且具有严重危害性传染病防控传播措施法》,严惩不好好接受隔离的人员。

应提的是,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之后,绝大部分人体内会产生抗体,能够有效地预防感染。但是仍会有少数接种者不产生抗体或者说抗体的滴度不够,这样的人仍然可能还会有感染的风险。另外,重点人群的接种刚刚开始,大部分人仅接种了一个剂次,疫苗的保护作用在目前来看还不能充分的实现。

 (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