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哈莫尼国王在上海追忆父辈的美食情缘

【本报综合消息】3月17日,初春的上海乍暖还寒,豫园的九曲桥一如既往的热闹,桥畔国家特级酒家——绿波廊迎来了一位重要的客人——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莫尼。

在这里,西哈莫尼国王享用了一顿美味的午宴。“好吃又好看,下次我还想来!”西哈莫尼这样评价自己的用餐感受。这让当日掌勺的主厨——绿波廊总经理陆亚明很是欣慰。

豫园股份董事长兼总裁黄震向西哈莫尼国王介绍绿波廊的历史

其实,陆亚明与西哈莫尼国王的美食情缘可以追溯到他们的父辈,历经了近半个世纪,美味依旧,中柬两国的友谊在传承中更加紧密。

追忆48年前父辈的美食情缘

中午11时许,西哈莫尼国王来到豫园九曲桥畔。

“绿波廊的诞生,正是因为西哈努克亲王夫妇的来访。”指着老照片,豫园股份董事长兼总裁黄震将西哈努克亲王与绿波廊之间的故事娓娓道来,西哈莫尼国王驻足聆听,频频点头。

西哈努克国父与夫人在豫园

原来,早在1973年,西哈莫尼国王的父亲西哈努克亲王与妻子在豫园用餐。为了让亲王体验到海派美食的美味,豫园一带多家餐厅的“精兵强将”们被专门抽调了出来,其中就包括了苏帮点心泰斗陆苟度,以及周金华、谢炽川等名厨,这些高手们将合力制作14道点心,希望在数量和口味上都更胜一筹。

14道点心,道道美味却又不能量太多,厨师们将这些点心做到只只小巧玲珑,一口一只。于是,海派特色的“微型点心”出笼了。点心夹着菜肴共同推出,这种上菜做法被民间俗称为“雨夹雪”。

豫园九曲桥畔的国家特级酒家——绿波廊

西哈努克亲王对于在豫园品尝到的美食甚是满意,当天晚上,厨师们就接到通知,亲王希望第二天上午10点前把每个品种再送两盒过去。“一点宴天下”的佳话由此而来。

1973年西哈努克亲王的到访,直接促成了在豫园开设一家荟萃特色点心与海派菜肴的餐厅的想法——1979年,绿波廊酒楼诞生了。陆苟度等一批当年宴请亲王时掌勺的名厨也都留在了绿波廊。而“雨夹雪”的上菜做法也在此次宴席之后,成为了绿波廊的一大特色。

绿波廊“一九七三”包房场景。

西哈莫尼国王一边倾听故事,一边走进绿波廊。沿着餐厅内照片墙缓缓走上楼梯,他不时停下脚步。这家老字号餐厅里可以找到太多的回忆,不仅有绿波廊的回忆,还有关于柬埔寨王室的回忆:1973年招待西哈努克亲王的菜单被制成了凹凸有致的铜牌,行草书写的14道海派名点的菜单充满了浓郁的年代感;楼梯墙上最醒目的位置,可以看到西哈努克亲王与妻子在豫园湖心亭品茗的照片,照片中的亲王神采奕奕;绿波廊的三楼有一间包间,名为“一九七三”,这个名字正是为了纪念1973年西哈努克亲王的到访……

此次西哈莫尼国王的午宴便是安排在“一九七三”。

10道点心:有传承,有创新

当日,为西哈莫尼国王午宴掌勺的是绿波廊总经理陆亚明。得知陆亚明的父亲曾经为西哈努克亲王制作点心后,国王惊喜地摊开了双手,开怀而笑。

陆亚明说,为西哈莫尼国王这位特别的客人准备午宴,他并没有全然照搬1973年那份菜单,而是将传统与创新融合在了一起。“蟹粉小笼包、素菜包、枣泥酥、眉毛酥、宁波汤圆这5道都是48年前接待西哈努克亲王时制作的点心;葫芦酥、雪梨果、核桃团、顺风叶和锦鲤鱼这5道则是老菜单中没有的。呈上这10道点心,我们是希望西哈莫尼国王既能回味当年父亲品尝的味道,也能体会到绿波廊的创新。”此外,点心还搭配了黑松露脆莲嫩牛、橙香菊花富贵鱼等热菜,体现绿波廊上菜 “雨夹雪”的特色。

餐后,西哈莫尼国王主动提出与陆亚明合影。

而如今,绿波廊为国王准备的点心,平常百姓也能吃到。陆亚明说,为国王准备午宴不追求食材的昂贵罕见,而注重工艺的传承和口味的保障,同时寄托对贵客的美好祝福寓意。

“能为国王的午宴掌勺我感到很荣幸,而48年前我父亲同样为西哈莫尼国王的父亲制作了点心。我觉得这是中柬两国友谊代代相传的最好体现。”陆亚明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