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天大使署名文章:“爱国者治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本报消息】3月17日,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在柬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爱国者治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全面充分阐述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必要性、紧迫性和重大意义。

王大使指出,中国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就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做出新的制度安排。这是继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后,中央完善香港法律和政治体制的又一重大举措,为堵塞香港现行选举制度漏洞、从制度机制上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确保中央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提供了坚实有力的宪制保障。

王大使强调,今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听取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年度述职报告时指出,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这一重要论述,是对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实践经验的高度提炼,是对“一国两制”实践规律的深刻揭示。我们相信,《决定》通过实施后,“爱国者治港”原则将得到进一步落实,香港民主制度将更健康、更顺利地向前发展,香港繁荣稳定定能得到有力保障,“一国两制”伟大事业必将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署名文章发表后,柬Fresh News、《高棉时报》等主流媒体广泛刊载,在当地引发强烈反响。柬各界人士均对中国全国人大通过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表示支持和赞同,认为这是中方主权范围内的正当举措,不应受到任何阻挠和干涉,并衷心祝愿香港发展得越来越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