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记亚欧大学志愿者的隔离生活

【本报消息】辛丑牛年已到,除夕那晚,姐妹们共同举杯的那一瞬间,才意识到我们已经一起度过了两年的欢乐时光。新冠带来的恐慌就像阴霾笼罩着大家,可亚欧大学的志愿者老师们依然积极阳光,给灰白的隔离生活增添了些许颜色。

一、停课不停学,做最美的“主播”

为了学生和老师的安全,疫情爆发之初,各教学点都停止了线下授课。亚欧大学的志愿者教师们第一时间配合亚欧大学进行线上授课系统(AEU-E-Learning)的材料准备工作。不仅如此,老师们还主动利用ZOOM直播软件给学生授课,条件不允许时,教师们也克服了各种困难,维持正常教学秩序。学生们也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努力地适应线上学习。

二、精彩无限,隔离生活欢乐多

虽然教学任务繁重,可亚欧大学中文系的志愿者老师们依旧努力成长,光芒万丈。从舞蹈到绘画,从厨艺到书法,我们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拥抱着生活。

三、感恩常念,异国也有亲人在

每逢佳节倍思亲,这是古代文学课本上的一句诗,也是我们这群离家两年志愿者的心情。2020年国庆节正值中秋佳节,国与家撞了个满怀。那天大家唱起歌,祈盼着国泰民安,期待着阖家团圆。

2020是魔幻的一年,把它送走的那一天,大家定了一个蛋糕,一起做了一桌饭,满满的仪式感可给足了2021面子。我们都知道,这份仪式感不仅是给2021的,更是给勇敢又可爱的我们自己的。

悄悄插播一条,2021新年第一天,两位小姐妹还跑去看日出。可是由于季节变化,日出的方向变了,两个人等了一个小时,才看到太阳从旁边跳出来了。

不知不觉,牛年就这样溜到了我们身边。为了办好新春活动,大家早早就去布置会场,活动结束后,“一家人”也终于整整齐齐吃了顿饭。

想来能留在柬埔寨也不过四个多月的时光了,回首互相陪伴的两年,感恩常念。愿天台的落日永远是粉色的,愿楼下的大爷永远喜欢邓丽君,愿街上的小猫永远能找到吃的,愿学生再也不迟到,愿新冠疫情早点结束,愿所有人身体健康,愿我能早点吃到糖葫芦,愿回忆不负疚。

牛年到啦,给大家拜个晚年吧!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亚欧大学中文系 供稿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