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晖随笔 | 大家平起平坐

大家平起平坐 这几年看报纸或者打开电视机手机看新闻,常常看到“美国制裁某某国的某某个人或某某企业”的新闻。而“制裁”的理由,绝大多数是有关美国韵“安全”,或者有违美国的那一套必须加上引号的“人权”,“民主”、“自由”的“规则”。

美国刚刚卸任的特朗普总统,很喜欢大笔一挥发制裁令,没想到新上任的拜登总统也好这一套。最近又针对中国的香港、新疆,接连发出所谓“制裁”,但是立即就遭到中国的相应的有力的回击。

前几天中美外交官会谈,美国佬不按礼仪,也立即被中国外交官杨洁篪当面反驳,直接指出“你们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痛快!

谁都知道“弱国无外交”,弱肉强食是森林法则,但是人类中的许多“文明国家”却将之运用在国际关系上,并且为此制造了许多堂而皇之的理由:这个,古今中外都有。外国的,如伊索寓言中,有在上游喝水的狼对在下游的小羊说“你弄脏我要喝加水”,是狼吃小羊的“理由。中国的,如旧社会潮州有一句俗话“你个脚盘踏着我个脚底”,(意思是你的脚背踏到我的脚底)这是强者要打弱者的“理由”。

因此当年的中国有哪么多屈辱的割地赔欸 ,有哪么多的九十九年“出租”国土,有哪么多的国宝现在还摆在外国的博物馆橱窗之中。

幸而,打自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上宣布“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中囯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之时开始,“东亚病夫”病愈了,“睡狮”醒了。

七十二年来,尽管西方强国出尽法宝,诸如二十几年强阻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禁运、发动朝鲜战争、越南战争、频繁派遣侦察机深入中国领空刺探情报、还有后来的“银河号事件”、“中国驻南联盟使馆被炸”等等??都令人十分痛心,愤慨。

不容否认,中国的对手很强,军事上和国际金融上仍处上风,但我们中国已经迅速地赶上来了,而且很有后劲。我们将吐气扬眉了。

所以,中国的外交人员已经完全有资格有能力和任何对手平起平坐,可以平视世界了。这次中美高层战略对话,让我们和全世界人民看到这个现实。

余晖随笔 2021.3.24。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