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边境瑞丽“战疫”:12小时完成近21万人核酸检测

【综合消息】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3月30日至31日新增确诊病例1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6例。

疫情突如其来,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大限度摸清感染者底数是关键。3月31日上午,瑞丽市副市长杨谋称,“我们计划用一天的时间完成瑞丽城区全员核酸检测采样。”

地处中国西南边陲的瑞丽市,与缅甸接壤,是中缅边境上人员、车辆、货物流量最大的口岸。据了解,瑞丽全巿人口近21.05万。如何在24小时内完成如此大规模的核酸检测?

记者3月31日在瑞丽市走访发现,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之前,瑞丽市已有准备。3月28日,瑞丽市对姐告玉城重点人群开展例行核酸检测采样,发现1例缅籍人员核酸检测呈阳性,遂在29日对姐告玉城所在地国门社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采样。

中共瑞丽市委书记龚云尊说,自瑞丽市国门社区启动核酸检测开始,瑞丽市组织12家医院和1家第三方检测机构,提前采购储备采样管25万支、咽拭子25万支。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在“国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云南省调集瑞丽市周边县市的医护人员和本市医护人员组成16支1877人的采样队伍,在该市设置419个固定采样点和6个流调采样点。

“我们30日深夜接到支援瑞丽的通知,立刻集结出发。”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妇幼保健院医生赵世兴在一核酸检测点告诉记者,他们深夜赶路,于31日清晨抵达瑞丽市,“从早晨就投入核酸检测工作,只有中午半个小时的吃饭休息时间”。

除了从四面八方赶来支援的医疗队外,一群被称之为“网格员”的防疫队伍也起到关键作用,他们连夜通知瑞丽市居民做好信息登记等核酸检测准备。

网格员是当地的“热心市民”,他们平时负责协助政府联系民众。一名网格员负责联系约10户人家,在瑞丽市有超过3700名网格员,实现了网格化管理。

今年62岁的傣族妇女喊纳是瑞丽市勐卯村的一名网格员,“我连夜打电话告诉大家,近期尽量居家隔离,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明天(3月31日)每人都要检测核酸,还告知了地点。”

3月31日白天,记者在瑞丽市走访发现,街上人员车辆出行明显减少,大部分商店歇业,物资供应稳定,市场价格平稳,当地居民正在有序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在31日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龚云尊对媒体称,截至3月31日20时,瑞丽已累计采集核酸样本207136份。

仅用了12个小时,瑞丽市就已接近完成全员检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