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外交部指责美国扭曲柬人权问题

【本报消息】柬埔寨外交部发言人于2日发布一份声明,指责美国总是单方面和任意批评其他国家的人权问题,其中包括柬埔寨在内。

外交部喊话美国勿以人权为幌子干涉柬内政

该声明指出,美国国务院近期发布包括柬埔寨在内的多个国家人权年度报告,称柬埔寨仍存在有罪不罚的现象,并指责柬埔寨政府有侵犯和限制柬埔寨公民的基本自由和政治权利。

柬外交部发言人对此表示,任何美国机构在评论柬埔寨之前,应对美国于1970年任意轰炸柬埔寨和无辜人民所欠的道德债务负责。美国没有遵循以人权为榜样的先驱原则,同时在发布年度报告时不提及自身国家的基本人权纪录,这显然否认美国自己涉嫌侵犯人权的行为。

他还说,该报告没有采用公正的方法进行评估,并否认柬埔寨在更广泛的权利范围内所享有的民族特色和普遍利益。

他说,美国人权报告的内容和措词是根据每个国家的“亲美”程度来定义。美国将人权作为武器是一种不幸,而这恰好破坏了人权保护和世界公共利益。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曾说:“人权绝不是制定标准或实施秘密议程的手段。”

柬外交部发言人重申,柬埔寨坚定不移地致力于实行自由民主、多元化和法治,尊重柬埔寨《宪法》规定的基本自由。

(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