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就3款新冠疫苗作出说明

【本报消息】近日,卫生部国务秘书兼发言人奥婉丁就柬埔寨现有的3款新冠疫苗作出说明。

她说,科兴(Sinovac)疫苗暂不推荐18岁以下人群接种,但无年龄上限皆可接种。除非患有重症疾病,包括高血压、糖尿病等。

她说,虽然目前尚无哺乳期女性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哺乳婴幼儿有影响的临床研究数据,但基于对疫苗安全性的理解,建议对新冠病毒感染高风险的哺乳期女性(如医务人员等)接种疫苗。考虑到母乳喂养对婴幼儿营养和健康的重要性,参考国际上通行做法,哺乳期女性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建议继续母乳喂养。

有关国药疫苗,奥婉丁指出,此前卫生部规定接种者年龄须处于18岁到59岁之间,但近期收到有关消息称并没有年龄上限。对此,柬埔寨也正等世卫组织的进一步说明和指导。而其他条件接种条件与科兴疫苗无太大差别。

她还说,国药疫苗和科兴疫苗第一剂和第二剂疫苗接种相隔时间一致,介于14天到28天之间。

关于阿斯利康 (CoviShield)疫苗,奥婉丁表示,柬埔寨目前正为60岁以上民众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并要在接种第一剂4周到8周后接种第二剂。但临床试验结果显示,接种间隔时间较长时,疫苗的有效性也较高,因此世卫建议间隔时间为8-12周。对此,柬埔寨全国接种疫苗委员会也考虑修改阿斯利康疫苗接种第二剂时间,即接种第一剂和第二剂间隔为8周以上。

(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