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什么不能迎难而上呢——记疫情下的志愿者生活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亚欧大学中文系

汉语教师志愿者  朱丽娜

也许是这里没有四季轮回,夏日永驻,总不觉得时间过得很快,但回顾过去,我们竟然在这里待了一年多了。因为疫情,我对现有的生活也有了别样的体会。

办公方式大变样,但教学工作仍在继续。

亚欧大学中文系教学例会

我在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下属教学点亚欧大学任教,是柬埔寨少数具有中文系的高等院校之一,在疫情期间,我们的教学工作有一定的挑战性,但我们仍在坚持上网课。通过有趣而丰富的线上课程,学生的积极性并未因疫情而降低,这无疑是对我们老师的一种安慰甚至是鼓励。

在春节到来之前,我们全体亚欧老师紧锣密鼓地开始举办了春节书画活动,在这次的文化活动中,我们带领学生展示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包括对联、脸谱、中国书法和风俗等等,吸引了很多学生,也大大加强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了解。

疫情期间,没课的时间里,我都宅在家里,我开始主动拥抱生活,更加热爱身边的事物。

早上没课的话,可以睡到自然醒,然后起床买菜,这里的卖菜阿姨每次都会大方地送给我们一些葱和辣椒,有些阿姨还会微笑着用中文对我说多少钱,我反倒很开心地说着柬文的谢谢。

中午日头正好,阳光敲窗,微风送凉,这时候我最喜欢晒床单晒衣服了,整个阳台感觉都蒙上了文艺的气息,有时还能见到高傲的喵小姐在屋顶困觉,夏天真好!

最喜欢的是金边的晚上,夕阳在城市边缘渐渐下沉,楼下的烤肉店开始放歌营业,楼下的老头儿也开始悠闲地摇着小扇,在躺椅上休息,身旁从不缺邓丽君的经典老歌。因为疫情,我也开始喜欢上这种热闹和喧嚣,让我真实感受到了生命。

疫情到来,开始也会有些不安和焦虑,现在,我已经适应了疫情下的生活,无畏困境。祖国母亲是我们所有人坚实而强大的后盾,我还有什么不能迎难而上的呢?

我在柬埔寨的志愿者生活正在进行,也将继续。

相关新闻